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历尽千帆,归来仍是少年——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2017级辅导员冯永宁专访

来源:  日期:2018-03-08  浏览次数:

陕北红枣,鲜红圆润,甜而不腻,外脆内软,但却生长于黄土高原这片土地上。一个人,经历了童年和青春里的种种磨砺,便像这样一颗红枣,暗红色的外表坚韧并能承受雨雪风暴,淡黄色的内里却仍然柔软温暖,冯永宁老师便是如此。

冯老师的工作照

来自陕北的他,有一双大而有神的眼,第一次见他是通过一张拍自军训时的照片。他一身绿色军装,满身正气,干练、严厉、充满正义,这就是我们对他最初的印象。

可是出乎意料的是,私底下的他真诚而温和,细心且认真,这让我们的交流进行地格外顺利,我们就像在听故事一样度过了这段有趣的专访时光。

奋进而不急躁

作为一个理工科出身的人,冯老师有着严密的理性思维,说话时总是很有条理,不脱离主题,又风趣幽默。在真正深入交流后,我们发现冯导也是不一样的“呆萌叔”,谈及个人爱好时,他会流露出爽朗的笑,言语中毫不掩饰的真诚直率,与一个温和的学长一般。大学时,他和其他男生一样热爱运动:足球、篮球、网球…虽不是样样精通,但都有所涉猎。他也爱好看书,内心多思而敏感,常常会由书中所写去思考世界人生。广阔的视野和积极向上的心态使得他一路走来,对什么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格外清楚。他积极地去努力,去争取,去选择,所以他的人生轨迹都是充满主动性的。

坚韧能抵风霜

十几年前,冯老师刚进入大学,从陕北到西安600公里的距离,陌生的环境,使得他起初不太爱表现自我。后来,在一次班委竞选中,他尝试突破自己,成功当选团支书。从那时起,他开始崭露头角,渐渐地才华尽显。在这四年里,他一共发表六篇论文,获得了各类奖学金,学科竞赛成绩优异。正如冯老师所言:“我的求学之路,踏满的是一个个踏实的脚印。”在这脚印的背后,是他一笔一划的努力与一字一句的认真。

硕士毕业后,他决定留校当导员。留校初期,工作环境、工作内容、身份转变都让他无所适从,但通过不断地探索和积极地调整,他很快进入了状态。如今的他在工作上取得了各项优异的成绩。

不管是学习还是工作,或许一开始他不是最优秀的那一个,但他是最用心和努力的那一个。虽然困难、意外会突然地出现,但他总是咬紧牙关。他笑着对我们说:“人生的欢笑与苦难总是等量的,经历的过程无非先苦后甜,抑或先甜后苦。是我经历的这些事情使我成为了一个有故事的人。”言语中的乐观与豁达,使他充满了不可思议的魅力。

工作中的冯老师

温柔可护他人

“这群孩子们中有很多00后,个性比我们那个时候更要强,更自我,不过呢,他们依然很可爱。”采访那天,他不止一次提到 “这群孩子”,然而说起的时候却不似往日那样严格,眼神里满是对学生的希望与期待。从开学到现在,冯老师几乎每天都会收到学生们几十几百个电话或信息。求助的问题方方面面大都来源于生活和学业的琐碎之处,有时令他觉得生气又好笑。因为对学生抱有高度的期望,所以他对学生的管教也是松紧有度。“我带这一级学生的策略就是初期严厉,哪怕他们一开始不理解我,会有所抱怨,但他们以后就会懂了。”工作的环境及性质等因素使得冯老师和我们一样不能时时刻刻陪在家人身边,但他向我们提起过他常常抱着女儿哄她入睡,言语中尽是抑制不住的温柔与关爱。在严格能干的外表下,他用这样一颗柔软的内心爱护着他的孩子和学生。

学生时代踏实刻苦的他,工作时认真负责的他,面对困境宠辱不惊的他,生活中乐观向上的他,奋进而不急躁,坚韧能抵风霜,温柔可护他人。或许只言片语不足以概括这个历经种种磨练,身上却仍闪耀着少年光芒的他,但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他的带领下,一届又一届的莘莘学子将会把环境学院建设地更加卓越,更加辉煌。

扫描上方二维码,浏览更多故事和照片

还可参与评论进行互动哦

(记者:冯虎 通讯员:柯心怡 詹紫薇 编辑: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