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和光同尘 与时舒卷——文学院标兵个人范哲专访

来源:  日期:2018-03-08  浏览次数:

陌上人如玉,公子世无双。南有髦秀,姓范名哲也。温良恭俭,行其事事皆有节也。勤勉精进,其专之品行受众人所赞。他专其所好而明理之真,寻各其专而聚众之力,晓自行路而行途之远,通自其力而惜时之重焉。今见其人,面容疏朗,言笑晏晏,身长八尺,风姿特秀,萧萧肃肃,爽朗清举。其浅一笑,述其事。

范哲参加标兵答辩

仰望星空 脚踏实地

君子自强不息,路虽漫漫,却知上下求索。

在众人眼里,他是一个绩点高达3.9的学霸,稳居专业第一,然而他的成功之路并非畅通无阻。和所有的大一新生一样,范哲也经历过迷茫期。“其实大一大二你问我想要什么,我也不知道,但是通过两年的不断学习和工作,我慢慢就知道自己该干什么了” 。从最开始对课程的困惑不已,到最终在脑中形成的清晰的思维导图,范哲不断在困难面前挑战自己,磨练自己,提升自己。面对迷茫,他不断在学习和工作中思考,通过一个个小目标的实现,循序渐进,直至找到自己的方向。

谈及自己专业的学习,“学与习,学是专业能力的提升,习是技能的锻炼过程,二者不断结合,相互交融”范哲如是说。在专业上,进入人民法院和检察院见习,通过体验不同的角色和职业环境了解什么更适合自己。他告诉我们要找到自己的目标首先要充分认识自己,不要妄自菲薄,遇事敢于尝试,在尝试中找到自我。其次要将专业和实践相结合。专业就像是房子的地基,而实践就像是图纸,唯有根基扎实、图纸完整,方可筑成碧瓦朱甍。

红日初升 其道大光

未出土时先有节,已到凌云仍虚心。

范哲于为人之理,在于谦逊有道。他这样解读自己“优秀学生标兵”的荣誉:“每个人有选择生活的方式,每个人想走的路也不一样,没有必要用一种标准去定义生活的好坏”,用谦逊的态度和永不停歇的步伐去对待生活,是他一直以来的生活信念。

“一生总有第一次,何妨平淡试,何妨全力试”。范哲在一点一点成长的同时,经历了许多人生中的第一次,第一次打辩论赛、第一次跳舞、第一次主持节目,他在那些第一次中收获了快乐,也学到了很多。他积极参加竞赛、科研,锻炼自己的实践能力,并获得不少荣誉。参与的SSRT科研计划并获得校立奖项是对他能力的肯定,成为校庆外宾接待组志愿者的经历更是对他敢于尝试的精神的肯定。 “从无到有,由少变多,每一次的经历,都是成长历程的积淀。”

以梦为马 随处可栖

木末芙蓉花,山中发红萼。

“儿行千里母担忧”,与大多数父母一样,范哲的母亲对第一次独立生活的他充满了担忧。然而这个阳光的大男孩却以极快的速度适应了新的生活环境。原来的生活小白摇身一变,成为了独挡一面的优秀大学生。

他在大学里广交益友,从开始互不相识的拘谨到后来畅所欲言的痛快,是言语中思维的交锋和智慧的碰撞让他们惺惺相惜,是活动里一起面对问题时默契无间的配合让他们心有灵犀,是在追求理想的人生道路上的志同道合让他们成为挚友。谈及自己的交友原则,“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一个人足够有趣,有自己的想法,就够了”。在大学里,这些真诚的友谊带给他的不只是快乐,更是追梦路上朋友们的相持相伴。

细数流年 朝花夕拾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

谈笑风生中,范哲感慨着大学生活的点点滴滴:初入大学的激情与迷茫、辩论之路的坎坷与执着、音乐史博物馆讲解员的优雅与严谨、学生工作的孤独与收获……每一份宝贵的经历都是人生的一个脚印,一个个坚定的脚印构成生命的着力点,理想与信念将它们连缀成一条蜿蜒的路,幻化成绚烂的青春之歌。他用《追风筝的人》来诠释自己“这本书让我看到了自己的影子,看到了另外一个世界,不同于以往的认知”,这本书不仅是他的指路明灯,更是他生活的填充元素。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这句曹雪芹的诗是范哲最喜爱的话,会借力是一种智慧,能抓住机遇是一种能力。

我们需要一种高度、一种空旷、一种宁静,去与天地对话,与万物对话,与永恒对话。这种大气概,需要眼界与格局,范哲在不断的学习过程中找到了自我,他感激所有同他领略世界的人,而他自己也已成为别人眼中的风景。

“天下大事,必做于细;天下难事,必做于易”这就是范哲。他握志趣所向,运才能所在,怀赤子心,探科研路,凝众之力,克阻而不滞。梦想如辰星,我们难以触到,但我们可以像航海者一样,借星光的位置而航行。正如曾经的范哲对未来前行的道路一片迷茫,但他把握住机会,厚积薄发,驱散前路的迷雾,走向远方。我们只愿他走出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记者:黄新睿 席亚涛 通讯员:吴林珊 文镇 编辑: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