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欲强家国,当自立材 ——机电工程学院标兵个人张立材专访

来源:  日期:2018-03-08  浏览次数:

家国欲强,当自立材,为人须正气浩然。这句话用在张立材身上,似乎再贴切不过了。有着少年最青春的模样,也有着少年最成熟的气质。带着他身上独特的气韵,他逆风向我们走来,开始诉说他的故事。

标兵答辩现场

1600多千米距离,张立材从闽西来到西安。他说西安吸引他的不仅是这个古老城市历经千百年历史沉淀厚重的文化,还有这个陌生城市中的机遇和发展。在这个全新的广袤天地中拼搏奋进的他,有着无限的可能与未来。

当问起会不会想家,他刚毅的脸上露出了温柔的笑容,眉眼间却没有过多的无度依恋。他说:“我很热爱我的家乡,可是,男孩子嘛,就该去外面闯一闯。可能我从小就比较独立吧,什么事情都自己做决定,所以出来上学也没有那么不习惯。”从小勇于探索尝试的天性和深深扎根心里的独立思想,加之父母的理解、支持,让远方家乡的牵挂不再是负担,而是化为站在背后的力量支撑他稳步前行,在这个全新的天地闯荡。

“出生前,算命先生说自己只有当兵才能大有成就。”母亲对此深信不讳,虚幻的命数摆在一边,现实中的他,对军人也是表现出了深深的敬佩与向往。“能够成为一名军人是很光荣的事,我们不是生活在和平的年代,而是生活在和平的国家,总有人在前面负重前行,那就是军人”。

“生活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颗是什么味道”。命运之轮的转动,让他偏离了“我以为”的梦想轨道,来到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暂时性的不适后,他迅速立足于现实,思考规划、用行动去迎接未来。

事实证明,优秀的人不论身处何方,都会一如既往的优秀。

初入大学,他心中便暗下决心:要做一个不一样的人。班长,学霸,优秀,标兵,贴上这些标签的他并不因此骄傲,而籍此为动力为平台,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谈及优秀的他带给学弟学妹们的经验时,他说:“每个人的学习方法不同,但是认真和坚持是共通的,你要想想你是否有认真的勇气,你的认真能否达到你梦想的高度。”

“不要在大学堕落下去”,“两年可以做成很多事情”,这些都是他对学弟学妹们的忠告。大学里你可以尽情挥洒你无限的青春韶华,但它同时又是一个分水岭,你的努力决定了以后你身处什么层次。

竞赛场上,他飞跃的身影无疑是非常闪耀的。他不仅是书本学习中的学霸,也是校田径队的队员,是绿茵场上驰骋的运动健将。荣获院级、校级、省级田径和足球项目很多奖牌。他认为,学习之余的体育爱好其实完全不会对学习有负影响,反而很多事很多道理,他是在球场上学会的,与学习起到了相得益彰的效果。在球场上,听得到的最多一句话就是“多动脑子”,所以运动其实也没想象的那么简单,它同样需要你的身体和大脑同时参与。在球场中的团队协作和战略等很多东西带给他很多的内心成长和感悟。

他直言自己不想再不断重复曾经的荣誉,这种感觉令他不安,仿佛有声音在心底响起:你真的优秀吗?当然在旁观的我们看来,他足够优秀。学科竞赛获得的大小奖项,公益活动获得的难忘成果,体育竞赛赢得的无数金牌都足以证明他的优秀。但他却“淡忘”过去,立足于当下和未来之路,脚踏实地做好当下事,为自己未来的薄发默默厚积。

在采访即将结束时,提起要送学弟学妹每一句话,他很认真思考过后说:“认认真真学习,踏踏实实做人,一切都会水到渠成。”八月长安曾在自己的书中写过一句话,你越功利,世界对你就越神秘。大学最重要的是开心做自己想做的事,当一切看似可有可无的积累聚在一起,便能迸发出非凡的力量,让一切变得水到渠成。

一路走来,有人浑浑噩噩茫茫前行,有人迷惘无措碌碌无为,但也有人理想坚定不忘初心。张立材便是理想坚定的人,外表温暖和煦,内蕴坚韧力量,心有所念,砥砺前行。

愿他:风浪面前无畏惧,家国之上当立材。

(记者:姜妍 张思 通讯员:刘掉佳 李越珊 詹紫薇 编辑: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