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年味

来源:  日期:2018-03-09  浏览次数:

 春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说起“春节”一晃眸已经走过十几个春节了,让我不由得想起“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的乐趣。想起“续明催画烛,守岁接长筵”风俗,想起“正是今年风景美,千红万紫报春光”美景。以及“鼓角梅花添一部,五更欢笑拜新年”的热闹。

新年噼里啪啦的爆竹声,熙熙攘攘的大街,千家万户张灯结彩,空气中弥漫着着千家万户夜饭的香味,大人们的交谈声,孩童们在街上嬉戏追逐的欢笑声,鞭炮噼里啪啦的爆竹声……声声入耳把我又引我回到我小时候的“年”。

小时候,新年是一颗小小的糖果,泯不尽心中无穷喜悦,新年是一件漂亮的新衣,穿不尽心中无尽欢乐,新年是一声声热闹的爆竹,响不尽人们对新年的期盼。

长大以后,新年是一张窄窄的车票,载不尽心中对家的眷恋,新年是一箱箱厚重的行李,抬不尽心中的忍耐与坚强,新年是妈妈从厨房盛出的佳肴,尝不尽一盘盘家的味道。

而现在,新年成了朋友圈频道更新的动态,成了一句句复制的文字的祝福,没有了促膝长谈把酒言欢,没有了一家人热热闹闹团团圆圆,有的只是逐渐冰冷的饭菜和父母日渐感到孤独的心。

随着年龄的渐长,年味渐渐淡了。总会怀缅起小时候的年味,那时的味道甘甜而浓郁,总是不经意间就令你沉醉。沉醉于“年”的来历,沉醉于热闹的社火,沉醉于熙熙攘攘的人群,被簇拥着,被互相吆喝着,被牵引着,一路前行,无问西东。其实,也许并不是年味淡了,而是我们过了那个纯真的年龄和儿时的童真童趣。曾经看过这样一句话:“不要因为走太久,而忘记了为什么出发”,同样的使我感到心灵颤动的是无论我们走的多远,飞的多高,父母依旧是我们心中的毅立的城墙,避风的港湾,前行的方向和心中的罗盘。有他们,就有家。他们在哪里,“年”就在哪里。

(撰文:杨嘉妮 编辑:胡雅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