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随想

来源:  日期:2018-03-09  浏览次数:

 今年的家族聚会让我有点不习惯,亲戚见面多了些问话。除了几十年不变的学业,今年渐渐扯上了些关于未来家业的问题。“有男朋友了吗?”“打算考研吗?”“打算找什么样的工作?”

我从不拒绝善意的关切,但在问话之后总是跟随着一些语重心长的劝诫。

“看小伙子要多各方面注意啊。”“公务员多好啊,清闲又稳定。”“女孩子当个老师多好,有双休又有寒暑假。”

一个刚给婆婆打完电话确认完女儿这一天在家活动的姑姑转过头对我说:“女生最好找清闲点的工作。家中必须要有一个人对孩子、家庭多付出点,而那个人往往都是女人。”

我惊诧于这样一个聪明努力曾经让我很敬佩的女人会有一天满意于朝九晚五的工作,只是为了有更多的时间培养女儿,照顾家庭。

众人的言之凿凿,让我只得沉默。我没有说孩子家庭不重要啊。可是,为什么这些要成为一个女人的全部?为什么我才十九岁,往后的人生却要被规划好?为什么五六年后的我,要完全为了另一个人而活?为什么“伟大”、 “无私”这样的字眼要去形容女性?

我以为,一个人首先是他自己,其次才是作为其他身份。父亲和母亲、丈夫和妻子、哥哥和姐姐、儿子和女儿、老师和学生……每一种身份都是一种束缚,旁人却还要再缚紧一点变成绑架才好,看你在各个身份里面挣扎就是不能做自己。

不知道何时人生的意义变成了延续下一代。好像又回到原始社会,头等大事是存亡繁衍,性是为了繁衍,奋斗是为了繁衍,结婚是为了繁衍。实在是令人忍俊不禁,可怕的是家人在一旁认同地点头。

可能多年以后我有了孩子、家庭之后会忙不迭地把自己活成妈妈、妻子,遥遥地给今天的自己打脸。但至少现在,我不愿意。

我悄悄退回房间,听着门外热火朝天的谈论,思绪回到小时候。早早起床,穿上新衣服到处显摆,用甜蜜蜜的祝福换来大大的红包,和哥哥一起放烟花,点上火,堵住耳朵,撒腿就跑。原本,过年多高兴啊!

(撰文:冯燕 编辑:胡雅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