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远方的故事

来源:  日期:2018-03-09  浏览次数:

 写在20岁生日的今天。

这个寒假未曾去过远方,而对于我来说,从西安回到家,这一段距离,我想把它叫做远方。

我想把我的故事,说给远方的你听。

这个寒假,我在放假之前早早就写下了计划,想着准备过一个充实的假期。练字,学英语日语和ps,刚一回家保持的还不错,和我想的还是很契合的,只是我还想凭借自己的努力去赚钱,出去旅游时不向爸妈要钱。于是一个星期以后,我在逛街的时候路过一家日式拉面店,牌子上写着招聘服务员,我就打电话询问,正好这家店的新分店要开业,需要人手,我终于开始了我的赚钱之旅。

上班第一天,店长就教我们怎么服务怎么打扫,店长是一个比我大四岁的姐姐,这也是她第一次当店长 ,老板很看好她于是把新店交给她管理。小小的个子气场却很强,工作认真仔细,对待我们很亲和,从她的身上我学到了很多为人处世的方法。

以前从来没有打过工的我这是第一次兼职,心想服务员就是一个很简单的工作,我应该可以干好,现在想想,终于明白了任何一个行业,一个职位都不容易,想干好它就要拿出百分百的仔细和认真。早上到店里第一件事就是打扫卫生,擦拭桌椅等等一系列准备工作,等待着开业时间到以及顾客的光临。“您好,欢迎光临”是我上班时间说的最多的一句话,这句话要说的大声,提醒里面的服务员有顾客并指引他们到座位上。没有经验的我一开始也会很害羞,不敢说,店长一直鼓励我,给我做示范,渐渐的我胆子大些了,在门口时也可以面带微笑的说出欢迎光临的话。点餐也是,给顾客推荐口碑好的,销售高的,这些都是有技巧的,这种与陌生人沟通的工作,的确让我有了压力,对我来说也是一个挑战。正因为如此,我每天都在暗示我自己我可以做得好,别人可以我也可以。回想起来我一天天的进步都让我开心。

从店里的每一个人身上我都发现了很多闪光点,店长的细致,主厨的幽默,后厨小哥哥的搞笑…….我当初选择打工的原因除了赚钱以外就是可以接触到不一样的人,这和学校里是完全不一样的。老板人很好但特别直接,知道我是体育生的时候第一句话就是你学习是不是特别烂啊,我愣了一下,说还好吧,后来另一个服务员小姐姐跟我说老板就是这样说话特别直,自己不知道自己说话会伤到别人,这一点我也自我反省了,看到他人的为人处世也会联想到自己。我很庆幸在拉面店遇到的都是很好的人,吃饭时一起聊天,下班后一起走,听他们讲自己的故事,所有的所有都让我这个“新人”第一次感受到小社会的氛围。每天来来往往的顾客不一样,我每天看到的面孔都各式各样,在人少的时候我会站着观察每一个顾客,偷偷地,看着他们的表情,体会他们的心情。好像每一个人都有故事,我带着我的好奇送走一批批顾客,心里也在慢慢变化。妈妈说我这是在体验生活,师哥说赚点钱容易嘛,每天的工作不是很轻松但我乐在其中。后来,我因为之前练体育膝盖和腰有过损失不能长时间站立,当服务员的时候每天基本都要站着,身体确实不太好,就和店长说可能过年以后就不能来上班了,她很善解人意,和我说身体重要,我会和老板说一声。

就这样,14天的“体验生活”告一段落。舍不得店里面的伙伴,刚熟悉的人又要变得陌生。他们就是我生命列车里的风景,很快的从我旁边略过,是美的风景,我在回味时嘴角依然向上翘起。

过完年,我也闲不住,之前联系过的C&A的主管突然问我有没有时间,面对每小时的高工资,我又开始了新的工作。这个牌子大家耳熟能详,它以时尚、潮流为主题,衣服的风格多种多样,适合的年龄段很广泛,也是我逛街必去的店。

又是第一天,我被分配到了试衣间,负责发放试衣牌和整理衣服,这绝对是小问题,每次逛街试衣服到试衣间看过工作人员的工作流程,感觉很轻松。可就是我看来的小问题,真的给我带来不小的问题。顾客试衣服,要数清楚他拿了几件,发放相应的试衣牌,检查磁扣,扫描包,这些过程要在很短的时间里完成,因为顾客一直在往前走,你要拦下他们并做好自己的工作。这又让我想起之前的工作,“一定要仔细认真,这次一定要做好”这是我又一次的内心独白。在卖场,你要向顾客推荐搭配,帮顾客找合适的尺码,还是和陌生人交流,我想,这和服务员很像。在C&A工作的时间不长因为快开学了,在最后的几天,有一次主管看到我在顾客旁边但不说话介绍时,跟我说,你干了三四天卖场了,还是不会说话的话会被其他兼职代替,说这些话时她很严肃,我也很惭愧,当我以兼职的身份在衣服店,我的思维要变成卖方,而不再是买方,心态没有完全转化,自己买衣服时不想被服务员介绍推荐不代表你在做这件工作时就不去做。

又学到了,在一个多月的寒假里面,我仿佛成为了一个久经沙场的人,经历了许多,老练了许多,成长了许多,我知道这还远远不够,在学校学到的东西不足以来让你面对复杂的社会,而你所能做的就是变得更好更强,保护自己也证明自己。

最近在单曲循环的歌里有这样一句话:It is only this moment, don’t care what comes after.就是现在,别去顾虑未来如何。是啊,20岁的我常常迷茫,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想去做什么,在寒假的打工经历更让我明白自己现在还太弱小,需要不断成长。于是,我很喜欢这段经历,它让我明白我自己的责任和我未来的路。

送给你我的朋友,希望我的经历也对你有所帮助,不管是否迷茫,是否害怕未来。我都希望你能变得够好,证明自己的价值。远方的故事告一段落,新的故事即将开始,新的学期,我们再见。

(撰文:芦梦荻 编辑:胡雅静)

上一篇:随想
下一篇:米皮中的乡愁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