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来源:  日期:2018-03-09  浏览次数:

 每逢过年,便是孩子们最开心的时候吧,那时的他们,自由自在,没有寒假作业的拘束,也没有补习班的管理,总感觉那个时候的他们,才有了真正的童年。他们成群结队,可以在屋外放着鞭炮,嬉戏打闹,也可以在屋里看着最喜欢的动画片,吃着糖果,向大人们要压岁钱……时光如白驹过隙,日子一天天过去了,孩子们渐渐地长大了,有的人,已迈入高中,进行着紧张而又匆忙的高考复习;有的人,已走进大学,开始了新的成长;而有的人,却早已成家立业,为新生活而奋斗。人归暮,夜残昏,但年味,确实永恒不变的。

千门万户??日,总把新桃换旧符。这是过年时必会有的一个环节。辞旧迎新,幸福美满,是人们满满的祝愿。春联,由桃符演练而成。传说东海度朔山有大桃树,桃树下有神荼、郁?二神,主管万鬼。如遇作祟的鬼,他们就把它捆起来喂老虎。后来,民间在春节的时候,为驱避鬼怪,便在桃木板上画上这两个神像,这就是桃符。到了五代的时候,蜀主孟昶亲自在桃符上题了“新年纳余庆,佳节贺长春”一联,便被大众称作是最早的春联。后世为延续这一传统,便代代相传。

一年将尽夜,万里未归人。游子荡漾,漂泊在外,孤寂不安,本该亲人相聚,无奈背井离乡。古既如此,今又如何?家境贫寒,为养家糊口,为了后代更好的生活,多少人选择漂泊在外,前往遥远的外地打工,唯有在新年之时,方可回家过年,更有甚者,除夕之夜,也难以回家团聚,或是买不到或是舍不得买回家的车票,亦或是为了挣钱选择了继续工作。这城市那么空,这回忆那么凶。这可能是最能展现他们此刻心情的话了吧。而今年的我,也略尝到了这一感受。除夕夜下,因为一些偶然的事,半夜从家出发,和老姨连夜奔往沈阳,十二点的钟声响起,我还在沈阳的高速路口,望着窗外鞭炮齐鸣的声音,一种难以言尽的悲凉与委屈涌入心头,我想,那些还在工作的人们,心中也会是这样吧。

2018已经到来,新的一年再次来临,愿亲情长久,友情长在,愿每年的过年时,都能看到亲人,友人。愿2018年的我们,乘风破浪,直挂云帆济沧海。

(撰文:张子翰 编辑:胡雅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