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听从你心,无问西东

来源:  日期:2018-03-11  浏览次数: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也渐渐失去了对过年的热情。小时候之所以对过年那么的憧憬,无非是可以穿上艳羡已久的新衣服,吃上不经常端上饭桌的佳肴,和小伙伴们一起放守岁炮竹,那时的我们还不会说着如今千篇一律的喜庆的年话,只知道开心的笑,只知道明年一定会是一个幸福的年,只知道明年的我们还会在一起,还会共度华时。其实每个大人都曾经是个小孩,可只有少数人记得这个事实。与生活搏斗这么久,你是否勇气十足,光彩依旧?

不知在哪个平凡、不经意的瞬间,我们开始反思自己,考量这个社会。什么时候,到底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变得面目全非了,被生活磨去了所有的棱角,在将我们嵌入现实这个模具中。走在街上,一样!都一样!各异的皮囊之下没有任何的不同!华灯溢彩,车水马龙,每个人的心声都是那么的吵,那么的渴望被关注,被倾听,他们在那么热闹的孤独着,那么合群的孤独着。个体是没有名字的,他们只有在聚成一团时取名叫做“大家”。

过年前的同学聚会几乎是每一次放假的必备项目,吃饭唱歌是其中必备的套餐。大家在一次次的推杯换盏中,唏嘘归去,贬斥现在,模糊未来。一切好像失去了原本该有的意义。赤子之心者尚有,醉生梦死者不少。大多数之间其实早已失去了话题,只是维持了表面上的和谐。真正能说的上话的人,不需此种形式,他们是一直陪在彼此身边的。同学聚会这种事,感觉有一次就够了。其实参加的初衷很简单,谁还没有几个匆匆青春里忘不掉的人呐。或许现在不太明显,可等我们亲眼看见曾经记忆中的那个翩翩的白衣少年已变成了眼前的油腻大叔,曾经那个恬淡如菊面容清秀的她变成满身赘肉、斤斤计较的中年大妈,我们就发现不是生活太残酷,而是我们的想象总是太美好。总爱在记忆里修饰,模糊掉了那些残缺,所以说“相见不如怀念”。或许有些事现在已出现端倪,可我们依旧不愿相信。其实事实很简单,不是不敢相信他的改变,而是不敢承认青春里那个眼瞎的自己。

时间总是在虚度中过的飞快,转眼就到了过年的重头戏—大年三十。可事情的发展却出乎了我的意料。傍晚,老家门口的街道上,本应喜气洋洋,热闹非凡,如今却给人一种莫名的诡异感,整个街道像一条通往黑暗深处的通道,火红的灯笼是一个个躲藏在黑夜中的怪物的嗜血双眼,紧盯着你走上这条不归路,冷风阵阵,人声杳无,随着一声犬吠,我大声尖叫的跑回家中。家中可以给人一份安全感,可今夜的家却让人少了存在感与认同感。春晚的序幕拉开,爸爸开始忙着给单位的同事领导发着千篇一律的拜年短信,一直忙个不停,嘴里还不断的念叨着“还有谁来着?没把谁忘了吧”。一阵炒菜的哗啦声入耳,便知母亲年年必备的年夜饭要开始了,我向厨房望了望,油烟机下那昏黄的灯光,手上那不断进行的翻炒动作,让我一时不知道该与她说什么。爷爷奶奶在客厅看了一会儿春晚,觉得还是没有戏曲更吸引他们,便回自己房间听戏去了。时间倏尔,耳旁那咿咿呀呀的唱腔让我也无心留意春晚的内容,便打开了微信,大家一起抢红包,群发拜年消息,这种消息每年都不愿意回复。发它的人太敷衍,让人感觉不到被重视的感觉。总想一劳永逸,可感情这种事容不得半点儿虚假,容不得半点儿敷衍。脸上面无表情,心里一潭死水,手上却打着“哈哈哈”的字样。我不知道现代生活中的传统习俗是否就是这样的被混淆的面目全非了。突然身旁的弟弟传来了欢愉的笑声,原来他正在津津有味、专心致志的看着节目,眼睛里的童真令我不禁失了神。我摇了摇头,晃走那一刻的失神,觉得此刻节目的声音尤其聒噪,转身上楼去了。躺在床上,总感觉少了点儿什么,体内有一种莫名的窒息感,感慨一年就又这样过去了,我好像一直在被时间推着向前走,被它逼着长大,却从未与它对峙,与它殊死一搏。未曾有着被它打趴下,站起来,拍拍身上的土,说:“来,我们三局两胜”的勇气。随手抹掉了眼角的泪,合上双眼,度过了这漫长的一夜……

从何时起我们失去对这个世界探索的兴趣,我们为什么不在快乐了,或许是我们总是在期待一个结果。看一本书,期待它让我们变得深刻;吃饭游泳期待它让我们一斤斤瘦下来;对人好,期待他的回应;写一个故事,说一个心情期待它被关注被宽慰……若这些期待实现了,我们长舒一口气,若结局相反呢?自怨自艾。可小时候也是同一个我,看星星眨眼,等石头开花,不曾期待,何谈失望? 路旁的行道树已抽出了新芽,我缩了缩脖子,竖起衣领,继续向前走去……

(来稿:侯若男 编辑:周光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