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白昼渐长,别忘给自己换轨道

来源:  日期:2018-03-11  浏览次数:

终于盼到的寒假生活,但可能都是以咸鱼状态度过的,呆在熟悉的环境里,去和一些老朋友在家乡小城的街巷角落里转悠,心安理得的腻在那份熟悉的偏爱和爱护中。在慢慢回春的寒假里,在细细碎碎的阳光里,体验到人生中第一次如此不同的寒假心情。

寒假里有一次我在学校门前的一家小店里吃面,隔着桌子坐着的是一个中年男人,带着他的妻儿。付钱离开的时候,与老板娘目光相接,说道:“还是二十年前的味道啊”。我不由得突然心生感叹,想着上一次坐在这张桌子前吃面的我已经是几年前的那个小姑娘了。

“我小的时候就在这里上学的,阿姨,二十年了,还是这么好吃。”我低头吃面,心中附议。

感觉那碗面就像是一个开关,我的记忆伴随着一份酸溜溜的感情突然向我汹涌而来。离开家这么久,回来时看到的冬天景象还是让人感到亲切。每一条街、每一个店,都有不同阶段的我的印记。就在一年前,我还是一个早早开学的高中生,但是今年再回去的时候,自己已经变成了一个略显沧桑的大学学姐,有点害羞的站在学弟学妹们的目光之下。一年之隔,我的样貌打扮还有身份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一切发生的既奇妙又让我觉得还有一丝惋惜。我站在学校的小铁门外,看着操场上跑跳的他们,像是隔着玻璃橱窗看玩具的小孩子一样,眼巴巴地向曾经属于我的高中生活张望。

时间在安逸中总是跑得飞快,当我又即将踏上离乡之路时,我还是有些惦念这片土地。我在安乐与挑战面前做着自己的选择,我知道将要踏上的会是一段更加奇妙的旅程,学校那种充实忙碌的生活着实对我很重要。我想念自己急匆匆的脚步,和那双看向广阔天地的眼睛。在积极生活,向上生长的同时,可能我还会偶尔在学校的那片星空下,用看月亮的方式愚蠢又浪漫地寄托着思念。但是,日子变长,天气变暖,世间万物都有了自己的声音,我还是终究要找回属于自己的频率了。

西安的夏天,我笑着向你跑来,记得接住我。

(来稿:朱子旭 编辑:周光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