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幸福

来源:  日期:2018-03-15  浏览次数:

老家的隔壁住着我二妈二伯一家,他们有一双儿女,女儿早早的就嫁人了,日子不甚富裕,但也过得清平美满。一个儿子,前两年研究生刚毕业。二妈为了供儿子念书,可是受了不少的苦,那些年二伯在工地上打工赚钱养家糊口,二妈就一个人在家卖菜,风雨无阻,开着一个三轮摩托车,走街串巷的去叫卖。

我记得有一个雨天,门外的月季花开的繁茂,在雨色里尤其显得娇艳欲滴。二妈还是像往常一样开着自己的三轮车走街串巷的去卖菜,她身上披着一个枣红色的雨衣,穿着青色的长筒雨靴,我看得见她鬓角银灰色的头发,她眼角夹杂着风霜的皱纹。没过多久,父亲的手机响了,是二妈打来的电话,说自己的三轮车在隔壁的村子滑到了麦地里面,没办法出来,让父亲开着自己的拖拉机去帮她拉出来。父亲带着我,开着拖拉机早早地到了二妈滑倒的地方,三轮车经过一番的挣扎,还是被我们三个协力拉回了路上,二妈看雨天路太滑,最终决定那天不去卖菜了……

在村子里面像二妈这样单独生活的妇女很多,地里面的活也都是二妈一个人去做的,二妈个子不高,蛮胖,性子很阳光,她家的地在我家门口就可以看的见,那时候经常可以看见二妈手里立着一个铁锹,头上戴着一顶草帽,站在自己地头跟街道上的人大声的聊着天。有时候他们会开一些你并不觉得好笑的玩笑,有时候他们就在讨论天气,或者就是今年庄稼的价格。

夏天的时候,在每个黄昏,大致就是下午四五点的时候,二妈总会背着一个药桶子,去地里给庄稼上药。看着她在阳光里的身影,汗水从两颊滑倒脖子,她偶尔用肩上的毛巾擦一把脸,继续慢慢的向前走去。

那时候我就觉得其实幸福就在那黄昏的阳光里面,为了田里的生命流汗,劳作,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即使会觉得很累那也是幸福的一种味道,就像青稞的浓烈,西凤的温柔醇香一样,他们都是酒。

我还记得,每年到十一月份小麦刚从地里探头那会,看过整个村庄,尽被嫩绿包裹,那时候我们欣喜的,是为了这万千的新生命。再到四五月份的时候,金色的麦浪层层叠叠,夏天的味道已经透进每一寸的空气,那时候我们欣喜的是自己的付出有了回报。而这些,都是生活教会的幸福。

到今年过年的时候,我已经有两年没见过二妈了。这是两年以来第一次见二妈。她当时正在和奶奶闲聊,看二妈的面像,似乎是年轻了一些,她给奶奶说自己的儿媳妇这两天估计就要生了,没敢让儿子和儿媳妇回来,他们都在西安呆着。二妈说自己的儿子已经在西安把第二套房买了,说房子可大了,有三间大房子,东西长、南背窄,房子里面可是亮堂,这两天正在装修,家里面的衣柜都是请匠人来做的,儿子给她做的衣柜有三扇门,里面能放很多的衣服啊,被子的……说这些的时候二妈笑得嘴都合不拢,他说自己准备过了年就不去卖菜了,把地承包出去,再把家里面收拾一下,就去西安看孙子!说到这的时候,二妈把两手一拍,身体前后晃着笑,奶奶也跟着二妈大声的笑着,一屋子的人也都跟着二妈开心起来,就连炉子里的火苗也窜出炉盖,映衬着一屋子人脸上的皱纹,泛黄的牙齿,花白的头发……

那个时候我想起了一部电影,大致讲的是一个独身的父亲带着年幼的儿子艰苦生活的故事。影片最后,父亲得到了自己梦寐以求的工作,激动地走在大街上,手足无措,幸福的眼泪夺眶而出,他一边走,一边为自己鼓掌……那该是怎样的一种体验?那是一种苦尽甘来,看见生活远景时的不能自已。

二妈没有那么多的表达方式,他只是在向周围的人尽可能详尽的叙述儿子的房间是什么样子,在她心里,那个儿子的大房子,大概就是她幸福的量化吧,而她的即将降生的小孙子就是自己生活的远景!

其实什么是幸福,估计每个人都会给予不同的定义,对蹒跚学步的孩子而言,可能是得到一块糖果的喜悦。对朝气蓬勃的青年而言,或许是美梦成真时的耀眼璀璨,对黄发垂髫的老者而言,或许是儿孙绕膝,家和圆满的坦然安逸。

那么,于你而言呢?

(撰文:冯虎 编辑:王博) 

上一篇:面皮之思
下一篇:年味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