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寒冬里的暖阳——羊肉夹馍与羊肉烩面

来源:  日期:2018-03-16  浏览次数:

说起羊肉来,多数人脑海中浮现的便是膻和鲜这二字,膻乃是羊肉的独到之味,鲜则为羊肉滋味的本质。老话说:“鱼羊鲜,鱼羊鲜”, 相比牛肉的筋道有嚼劲,它自有它绵软入口即化的魅力,较于猪肉的朴实无味,它又有它鲜香醇厚的特点。一直以来,羊肉以其肉质鲜美及其独到而浓郁的汤汁诱惑食客的胃,悄悄捕获食客们的心。

说起羊肉美食,记忆中家乡所在的小城里,也开着许多不大不小的羊肉店,其中流传着一种古老的羊肉套餐吃法,它不同于西北羊肉泡馍般硬朗,也不同于水盆羊肉般齐聚一堂,它便是那羊肉夹馍与羊肉烩面的搭配,这样的吃法,大概只有在这小城才可寻得。一饼、一面、一汤,道出了北方人喜食面食爱做面食的初衷。独特的汤料给予寒夜里回家的路人温暖,飘香的羊膻味也给小城的游子留下了念想。

不同别处,羊肉夹馍为小城独有,分为两种凉调或是热炒,无论是这两种其中的哪一种,用的都是同一种夹饼,夹饼的用料独特而讲究,一根大拇指粗细二十公分长短且无需发酵的面线则为首要前提,盘成一盘,压扁成饼,两面刷油烤制焦黄即为熟可出炉。夹饼讲究现烤现吃,羊肉凉调讲究现片现拌,肥瘦相间,加上小葱点缀,口感极佳。热炒讲究的是焖烂的羊肉与辣椒碎一起大火爆炒。两种不同做法配上焦香的夹饼,不得不说乃是小城的一味风景。

主食烩面则可说是河南一大特色美食,只是小城里也有属于小城人专属的味道罢了,烩面是用面粉食盐凉白开按一定比例柔和成团,后再将其擀至一张张一厘米厚的面片,两面刷油放入盘中裹上保鲜膜发酵两小时,便可从中取出开始抻面,烩面说的是手上功夫,将一片面抻出一碗不断的面,配上上好的羊汤和佐料,淋上辣油,那滋味变在其中展开了。手打面条劲道而入味,汤汁鲜美,肉片酥烂,令人沉醉。

打小时候起我就是个圆圆滚滚的姑娘,这可无不归功于美食的力量。那时候家里的冬天还总是寒冷,一家人总会选择在爸爸下班后的傍晚,去家门口的老字号羊肉馆解决这一天的最后一餐。叫上三个夹馍,两大一小的烩面,便可在那喷香的小馆中边聊边等了。通常是夹馍做得快些,面随后才来,以满怀期待的第一口酥脆作为开始,劲道的面食则为延续,一大口羊肉汤汁作为结束,一天的疲惫也都被消融在这汤里,心也慢慢开始被这美味治愈。

直至去年上了大学,离开了这座小城,冬日自己的心里却异常想念从前和家人在一起下羊肉馆子的日子,寒假回家后,卸下一身的疲惫,见上爸爸妈妈,说笑着走到门前的小馆,在飘香四溢的小馆中汇报自己近来的情况,在面前升起的腾腾热气中相视一笑,道一声:“爸爸妈妈,我回来了。”

(撰文:岳昱含 编辑:王博) 

上一篇:年味
下一篇: 随风飘散的年味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