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随风飘散的年味

来源:  日期:2018-03-16  浏览次数:

恐怕是许多人过年时的感觉,不知道从何时起新年的仪式感变得越来越淡薄。响彻街头巷尾的鞭炮声被禁止了,坐满整整一张桌子的家族消逝了,只剩下路边的彩灯无比寂寥。年味终究是变得越来越淡了,我们再也找不回曾经的憧憬。

以前过年那可是国人最盛大的节日,有着一整套的习俗,刚刚进到腊月,各家各户便开始忙活起来。初八吃腊八粥;二十三过小年,准备果品送灶王爷“上天言好事,回宫降吉祥”;二十四扫尘日,全家大扫除,还要在床脚点灯,驱鬼辟邪。年三十,讲究就更多了,贴门神、贴年画、贴窗花、祭祖宗、祭天地、祭神灵,一直到正月十五过完元宵节,闹完花灯,年才算过完。现如今更多的家庭去繁从简,在除夕那天去饭店要上一桌饭菜,大家聚一聚便草草了事。尽管可能明白当代人时间紧迫大家能凑在一起不容易,可是这样潦草的新年还是让人痛心。没有习俗的除夕,年味何在?

今年的春晚董卿没有出现,让本来还算期待的春节联欢晚会在心目中的地位又下降了很多。王菲与那英的再聚首不敌周杰伦一首火遍大江南北的告白气球,蔡明的小品挤掉了开心麻花却索然无味。赵本山消失了,郭德纲太低俗,刘谦也被封杀了,可春晚也变得越来越让人心寒了。春晚的变革不是一蹴而就,春晚的低收视率也不是因为观众的口味变得刁钻,在重视舞美的同时也更要重视内容。垃圾观众制造垃圾电影,希望春晚总指导不要辜负在除夕夜仍然收看春晚的我们。我们不再期待赵本山的压轴小品时,也应该有新的招牌替补上去。《难忘今宵》总会换人来歌唱,但我希望,那个人依旧能让我把这首难忘今宵听到最后。没有春晚的除夕,年味何在?

过年是一种文化,年味儿需要载体。当以前只有在过年才能吃到的年货现在每天在超市里都堆积如山的时候,我们更需要文化层面的年、民俗意义的年。迎来送往、喝酒聚会的间隙,可以去听听家乡戏,看看大秧歌;兴之所至,也可以拿出毛笔来试着写几副春联,跟老人们学学剪纸,或者什么都不做,只是坐在火炉旁听爷爷讲“过去的故事”,你也可以感觉到年味儿正一点点地从老人脸上的皱纹里,从噼啪作响的灶火中渗透出来,洋溢在你的周围——那才是过年的感觉。

(撰文:刘掉佳 编辑: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