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知肉味,品情怀

来源:  日期:2018-03-20  浏览次数:


 “酸?甜?苦?辣?咸。”此所谓五味,任何事物都离不开这五味调和,调和得好,便是人间美味,让人久不能忘怀。我想,笼笼肉或许能称得上是其中之一。

秦人喜咸,也爱辣,虽不及蜀地人对于辣的别样执着,极能吃辣的人也不在少数。笼笼肉咸辣兼具,色泽红亮,是以在陕西年年的年夜饭中格外受喜爱。

家中笼笼肉做的最好的人是外公,年少就离家的他极善烹调之道。几年前笼笼肉的传统做法也是从外公口中听来的,那是几代人总结下的结晶。

大米要前天晚上就浸泡在清水中,这样蒸后才更加软烂,第二天再将浸好的米碾成米糁。在自家做的辣子酱中掺入温水,把酱化开搁置一旁。选择上好的五花肉制成饺肉,也可用排骨,用排骨时留些大块带骨头的肉也别有一番滋味。在我家,母亲就极爱用排骨做这道美味。然后用调和好的辣子酱汁将所有材料,即米糁、绞肉、绍兴料酒、、五香粉和盐搅拌均匀,静置一会儿使其入味。最后一步便是将拌好的食材放入小小的蒸笼中,静等其蒸好便能享受美味了。

外公曾说,其实所有的步骤无非是三字:备、拌、蒸。想想确实,笼笼肉的确是做法简单,又极解馋。吃的时候备一片荷叶馍,将馍打开,把装有笼笼肉的小蒸笼在桌边一磕,嗑出的肉顺势用状似荷叶的馍夹住,不多不少,刚刚好。这便是笼笼肉的名字由来,也是它最打动我的地方。

饭店里我很少见到有做笼笼肉的,家中除了过年也不会费心去做它,于是它就成了记忆中我最期盼的年味。

除了笼笼肉之外,还有一个跟它很相像的美食便是夹沙肉。

它晶莹剔透,白里透红。如果说笼笼肉像黄土高原上爽朗义气的西北汉子,那么夹沙肉便像江南水乡养出来的温婉女子。两者的结合与搭配是最恰当不过的了。

两片煮到透明的肥肉中间加上一些奶红色的豆沙馅,一口咬下去,没有肥肉的过分油腻,也没有豆沙的极度甜软,反而尝出一种素菜特有的清新味道。因为通过独特的技巧和长时间的蒸煮,原本味重油腻的食材都达到了它最美好的味觉感受。每到这时,我便会非常崇拜前人们对于吃食的极度执着与无限创意,小的时候不曾吃过苦,便也感受不来这些食物有多美味,直到年岁渐长,开始品尝一点生活的苦辣酸,才懂得这种美味多么弥足珍贵,这些积年累月的味觉感受成为我心底珍藏的甜味。

梁实秋先生在《雅舍谈吃》中既写食物,也讲故事,字里行间溢满了关于食物的温情回忆,情感真挚,一时成为大家写食物时模仿的典范。但画皮容易画骨难,食物的色香味不难写出,食物之中的浓浓深情却难以言说。

有人曾说:“人的一生就是在吃饭中度过,一日三餐,吃什么,和谁吃,是除了生死与情爱之外永恒的主题。如鱼饮水,冷暖自知,每个人对于食物的口味不同,要求不同,认知不同,吃到最后,食物也成了一种情怀。


(撰文:柯心怡   编辑:段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