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新年旧味

来源:  日期:2018-03-22  浏览次数:

当你发现岁月是个贼,他早已偷走了你所有的选择。记得每逢过年,那道菜总是在全家人的欢呼中隆重登场——排骨烧烤麸。这道菜是爷爷的拿手菜,也是我的最爱,更是我家过年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一道菜。这道似乎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一道菜却承载全家人的年味,亦是承载了我从儿时起对年味的回忆。

提起这道菜的做法,需得用精选的猪肋排、干香菇、烤麸来做主材料,再配以葱姜、冰糖、八角、香叶、干辣椒等调味品。排骨一大早便要压上,用小火足足一个小时将排骨压的又酥又烂。烤麸要泡发后捞出,在小锅中焯水,反复冲凉,压干水分,切小块。然后加两片姜炒香烤麸,再加入香菇、倒入适量生抽、老抽、冰糖炒匀,调入泡香菇的水。盛出备用后,待排骨炖到半小时以上,把烤麸倒进砂锅炖焖一刻钟。除此之外,爷爷还有一个独家配方,那就是给这道菜里放山楂。爷爷说山楂会把排骨烧的不仅酥烂而且还会令菜有一种独到的清香味,肉的油腻被清香的山楂吸走了,只剩下了排骨的酱香味。

从一桌琳琅满目的年夜饭中,夹一筷子烤麸,浓浓的酱汁从烤麸的孔中流出,带着排骨的香气,更带着全家人对年味的回忆。吃着这道菜,味蕾在这道菜中得到了满足,心里也被一种暖暖的味道包围着,这道菜温暖的不仅仅是胃,更是一家人的心。在这一天我们回到了家人身边,享受着这道独一无二的菜,更享受着这份团聚的欢乐。对于我们家来说,这道菜就是我们家的年味。

每年过年我最喜欢看《日食记》的年味特辑,看着看着就哭了,哭着哭着又笑了。一年复一年相聚,一日复一日分离,因爱相聚,又因爱分离。父母之爱,爱人之爱,子女之爱,兄友之爱,而幸福无非就是将这些爱串成红线,系在手腕,念在心间,一同走在未来的路上。有人说在这个快节奏的社会里,年味早就淡了,人们都在忙着长大、忙着工作、忙着挣钱,春晚和年夜饭更多的只是一个形式。可在我看来,人们是因为这些看似没有效率的形式而变得更加幸福的,我们需要这样的“形式”,在一年平淡的365天中,有一天这样特别的日子,游子们回到故乡与家人团聚,用最简单的话语表达着自己的思念与爱意。只要人在,年味就不会散。那道菜,那些人,就是我们心中的年味。

每家的烟囱中都飘出自己家独到的年味,这种年味或是童年的烟,或是儿时的云。当你拿起筷子将那道菜放入嘴中的时候,回忆的味道刺激着敏感的味蕾,一年的劳累、心酸,还有那无数个抱着被子痛哭的深夜,在这一瞬间都化为乌有了,家的味道会抚平所有游子的伤痛,留下的只有最初的温暖。

新年如期,旧味如常。每个人心中都有一道菜,那道菜治愈的不仅是胃,更是心。

(撰文:阚一琳 编辑: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