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国护队专访|筚路蓝缕 玉汝于成

来源:  日期:2018-03-27  浏览次数:

当一弯清冽的曙月静静吐露着灿灿的银光,当一叶一木还未从昨夜好梦中脱离虚幻。在那个熟悉的地方总有一群追梦的年轻人执著地坚守最初的选择。天未曾亮,他们便踏着昏沉的夜色向国旗广场,当同学还在睡梦中,响亮的正步声便已经划破夜空,迎来天边的一缕阳光。他们目光坚定,精神抖擞,步伐有力,他们是训练场上一处瞩目的风景,日复一日地用汗水践行着国旗护卫队的担当。早起是痛苦的,可你不是一个人。韩寒在《青春》中写到,这里没有末路,你从不曾孤独。

生命的厚礼,原来只赏赐给那些肯于一尝的人。

仿佛是回到了军训汇演现场。“迎面向我们走来的是国旗护卫队,一代国护队有一代国护队的担当;一代国护队有一代国护队的样子。‘护我国旗,壮我国威’。他们锤炼自己,如打铁炼钢,多日铸剑,只为炉火纯青,一朝出鞘,定当倚天长鸣。秉持着自强诚毅,心系国旗,自律笃行,爱国荣校的队训,国护人走过了数十载春秋,一片赤胆照五星,一腔热血染军旗。”

采访进行时

此时我们站在国护队前,心里仍有一种敬畏感,不仅是对祖国军队的敬畏,也是对同学们军旅情怀的敬畏。但是当我们进行交谈的时候,他们又变得如此温柔亲近,并没有一丝距离感。在与队员的交谈中,我们慢慢了解到他们不一样的军旅生活。

我有一壶酒 可以慰风尘

有时候,你想证明给一万个人看,到后来,你发现只得到了一个明白的人,那就够了。几天前,国护队“端腿”的照片刷爆朋友圈,有队员正步端腿时间竟能长达82分钟。在这让人惊叹的素质背后,更多地是单调而辛苦的训练。在训练场地里总能看到一根用来练习端臂的长绳,原来端臂、端腿早已成为队员们的日常功课。只有经历过地狱般的磨练,才能炼出创造天堂的力量;只有流过血的手指,才能弹奏出世间的绝唱。

峻朗挺拔、眼神坚毅是你,巍峨雄壮、气势如虹是国;军姿是无言的豪情,军礼是无声的敬重,他们对祖国的守护不会结束,而质疑的声音也还未散去,他说无妨,拳拳之心,唯国可解。

鲜衣怒马少年时 一日看尽长安花

在国护队,队员们收获的不仅有强健的体魄、非凡的气质,还有自律的生活。“不能控制自己的人不能称之为自由的人”,每天的晨跑让他们养成了早睡早起的好习惯,每一天都变的格外充实。当问及如何平衡训练与学习的时间时,“要好好平衡,就必须上课的时候全身心投入,训练也全身心投入。”一位大一的预备役如是说。肩上的破旧行囊,能收藏多少坚强。频繁的训练并没有影响到他们的学习,国护队中不乏绩点3.9的学霸。临近期末,队里还会停训,组织上自习。队员们也常常会一起学习,共同成长。国护队成员之间的深厚情谊,也由此堆积,加深,直至嵌入骨髓,化为那一抹不可磨灭的血红印记。他们吃一样的苦,追一样的梦,他们在相同的道路上遇见彼此,是为知己,萍水相逢也必然一见如故。

岂曰无衣 与子同袍

“有一次我违反了队里的纪律,训练不小心把手表带过来了,大二的学长们就惩罚其他队员蹲姿,而自己站在所有人面前看着他们受罚。我很难受,不是内疚,而是心疼。”思及此,这位大一的预备役依旧面有愧色。幸福,不是长生不老,不是大鱼大肉,不是权倾朝野。幸福是每一个微小的生活愿望达成。当你想吃的时候有得吃,想被爱的时候有人来爱你。

预备役端臂训练

我想要你知道,在这个世界上总有一群人是护着你的。不管在什么时候,不管在什么地方,反正你知道,总有这么一群人。

“道男儿到死心如铁 看试手,补天裂。”采访过程中,队员一直保持笔直的站姿、挺拔的姿态,时刻用军人的作风要求自己,为国旗护卫队的预备役们做了一个好榜样,也展现了建大学子应有的风采与朝气。在预备役面前,带训的正式队员们总是板起脸,一丝不苟地纠正他们的动作,惩罚他们的过失,雷厉风行、几近苛刻。然而烈阳下的那一丝温情与寒冬里的那一抹暖意却让人印象尤为深刻。带训的学长学姐会温柔地帮预备役整理衣着,擦拭额头上的汗,这让他们倍感温暖。冬日里一杯暖心的热水,炎夏中的一支藿香正气水,都浅浅的荡漾在预备役的心田,长出一朵温柔的花。

清风半缕过星月,桃花坠落不留君。少年英雄点江山,一生俯首拜阳明。蓝天白云,烈日红旗,英姿飒爽,气宇轩昂。每一位国护人都是楷模与标杆般的存在。同一面国旗下,他们是没有军衔的士兵,国旗忠诚的卫士,不羁的灵魂。一代代国护人甘愿奉献自己的青春,去凝望,去守护,那摇曳在风中的一抹鲜红。在旁人的目光中,或惊羡、或不屑、或赞叹、或鄙夷,殊不知那一身笔挺的军装下,是颗何等赤诚火热的心。如国护人所唱,“不需要你认识我,不渴望你知道我”。因为我们正年轻,没有什么能够阻止我们对梦的向往,没有什么能够阻止我们对青春的虔诚。

预备役军姿训练

一声国护,一生国护。流花落水,此去经年,愿清澈如莲,愿自由如风,愿爱如少年。

(通讯员:李昊雨 李越珊 张童贵 吴林珊 编辑:周光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