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互为人间?自成宇宙!

来源:  日期:2018-03-27  浏览次数:

 对于刚通过高考这座独木桥的我们来说,卸下满身疲惫,整日连轴转的生活突然停止了忙碌,猛然发现时间对于当下的我们来说是如此的充裕,欣喜之外,也添了许多的空虚与迷茫。那时的我们站在三岔路口,眼见风云千樯,我做出选择那一日,在记忆里相当沉闷和平凡,当时还以为是生命里普通的一天。冥冥之中有种感觉:此刻不同的选择将会致使完全不一样的人生轨迹,不一样的生活,我们就像一个刚登上皇位的年轻小皇子,带着不知所措与惴惴不安,一道政令起,天下风云大变。录取通知书,一张仅仅只有5克重的纸,那么渺小的它却承载着所属人十几年的寒窗苦读,家庭的殷切期望,以及那21克的灵魂重量……

告别了朋友,辞别了父母,离开了那个自己从小生于斯长于斯的地方,从此故乡只有夏冬,再无春秋。来到大学,我们的身份可以一下子转换,可心呢?那颗刚做完重大决定后而格外敏感的心呢?我们失去了一些,但也获得了一些。失去并不代表忘记,如同史铁生先生说的那样:“地坛啊,要是有些事情我没说,并不代表我忘了,只是有些事情更适合收藏……”得到的或许并不是那么称心如意,但也是有很多意外惊喜的。正因为有人海,相遇才变得意外。比起意料之中的喜悦,那些不期而遇的温暖更让人记忆深刻。

在大学的这几年,是我们一生中的黄金时代,我有好多奢望。我想爱,想吃,还想在一瞬间变成天边那朵忽明忽暗的云。我们在这里,一下子失去了努力的目标,也没有人告诉我们接下来该怎么做,刚开始的我真的很迷茫,对以后的生活没有任何的规划,生命的蓝图在这里已变成一片空白。整天浑浑噩噩,惶惶度日。然而在各种言传身教,耳濡目染之后,我们做起了自以为的“充实有意义”的大学生活,加入了好几个社团,参加了各种各样的活动,看着空余时间一点点的减少,通讯录里越来越多的人数,每天做不完的活动策划,这种生活给了我们一种错觉总以为自己每天都很丰富。但当认真沉淀下来思考,看看自己越来越低的听课效率,越来越敷衍的作业,我不禁在想:我这样做真的对吗?这些真的是我想要的吗?事实好像不是这样的。正如著名新闻人陈虻说的:“不要因为走的太远而忘记为什么出发。”

现在的我认为生活最好的状态就是冷冷清清的风风火火。我理想的大学生活也是我如今努力的目标是:早起吃点儿早餐,跑跑步,专业课认真听;自习课放松时看看自己喜欢的杂志,中午小睡一会儿,下午参加个社团活动或做自己感兴趣的运动;晚上陪喜欢的人散散步,或去自习室安静的看看书……我只愿平稳完整的读完大学,寻找到自己所爱的人和兴趣,多去没有目的的看些能丰富自己思想的书,认识几个好的不成样子的朋友,锻炼塑造自己的身体,学精自己想要从事的事业的专业知识……这就是我想要的全部大学生活。

我不愿在我回首往事时,才忽然发现,年华虚度,空有一身疲惫,我这一生的种种努力,不过是为了周遭的人对我满意而已。不愿为了博得他人的称许与微笑,就将自己套入所有的模式桎梏。“这世界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在认清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即使道阻且长,我亦目光坚定,执拗如初,我只愿已无岁月可回头……


(撰文:侯若男 编辑:谢燕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