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别怠慢了那只黑羊

来源:  日期:2018-04-02  浏览次数:

夜幕之下,人们才会看见灯塔的光芒。

最近看到的一篇故事给了我不少启发。农夫养了一群羊。放牧时,他总是放声歌唱:“我雪白的羊群多么可爱……”可是后来他的羊群里出现了一只黑羊,农夫对此感到遗憾,打算把黑羊卖掉。一天,暴风雨来临,农夫与羊群走丢了。风雪停止时,满山银装素裹,哪有羊群影子?这时,农夫看到一个晃动的黑点。走过去,果然是那只黑羊,羊群就在它身边。

或许独独一只黑羊确实不讨喜,然而只有在风雪之后,才会有人发现它独有的的价值。

人们在习惯上,总是把事物分成有用和无用的两类,有幸列于有用者,自是发挥其长,不巧被归为无用或者不讨喜的,或许只能妄自嗟叹。

然而,那些不为人看重甚至弃如敝履的,当真就毫无价值吗?

春秋战国时,诸侯大夫好养门客。所谓门客者,自然是有一技之长,有益于主上。至于冯谖一类,似乎恰如黑羊之于白羊。惹人生厌,一无是处,想必孟尝君也动过逐客的念头吧。

面对困难的任务,冯谖的价值才显现出来。若非此子,孟尝君又何以得“市义”的美名?

又如朱亥、侯生以至鸡鸣狗盗之辈,虽不至如黑羊般让农夫生欲逐之心,但不到家国危难,恐怕人们便会忽视其潜在的价值与长处吧。

目光短浅之人,只能看到眼下之利,又如何能挖掘出看似无用者内部巨大的力量与矿藏呢?

因而要做一个明智的人,便要尝试去探索、去发现万事万物内在的独特价值。

得一瓢之大,不要急着毁弃以其大而大用;拥大树一棵,不要一味抱怨其并非栋梁之才。

谁知道何时会遇上欲渡之川,欲荫之野呢?

谁知道无用者潜藏的“大用”何时会一鸣惊人呢?

对外物如此,对自我亦是此番道理。看似是缺陷,是遗憾,但也试着找找他们的可用武之地吧。或许恰是你意欲怠慢的那只黑羊,在风暴中挽回整个羊群。

不妨再站高一步,大而言之,这样的心态,当我们在面对纷繁的文化,人类的精神世界,也应当握在手中。

杨朱常以其“利己主义”的思想为后人所不齿,以为其思想的谬误,我们定当予以抛弃。可是,在百家,在历史浩浩荡荡的潮流中,也不乏迷失于大公无私、舍身忘我的主流之中的人。在这样的境况之下,或许其“利己”的独到思想,便是调剂他们的一味良药。

万事万物既然存在,便自有其存在的价值和意义,不过这些光芒或许无法同时彰显在世人的目光之下罢了。

别害怕成为主流之外的人,谁知道你不是那只黑羊呢?

被怠慢了那只黑羊,谁知道暴风雪何时降临呢?

(撰文:冯燕 编辑:周光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