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在大学,学会与自己和解

来源:  日期:2018-04-02  浏览次数:

岁月无悲无喜无情的流逝着,带走每个人的青春年华,留给人们苍苍白发。可它却也似《红楼梦》中的宝钗,“任是无情也动人”。如今,大学已过去了八分之一的时光,而我提笔,往事一幕幕从脑海中掠过,思绪万千,却不知到底该从何处说起。那就笔随心动,随意聊一聊自己的心路历程。

大学离家不远,但总归要离家,这就意味着离开你所熟悉的生活环境,离开那些你熟悉的家人、朋友、同学,去适应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开学之前,心情十分复杂,期待、不舍、担心……种种情绪错乱交织,以致开学前的那几晚,自己并不能安稳入睡。

刘程亮曾在《一个人的村庄》中写“落在一个人一生中的雪,我们不能全部看见。每个人都在自己的生命中,孤独的过冬”。有人将自己置身于盛大的狂欢,却不能够掩盖自己内心的孤独,于是自我放逐,于是后续无文。可我不想这样放纵自己,只能选择开始学着慢慢的与自己和解,慢慢的、慢慢的、坚韧而沉默的度过时光,倔强的成长。

我开始找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来做,不为其他,只为取悦自己。除过学习之外,我开始捡起那些曾因高考而不得不被我搁置的爱好:阅读、运动、听歌、绘画……它们逐渐的构成了我的生活。阅读的时候,我可以放任自己沉浸在书中的世界,和不同的作者去“面对面”的交流,去体会他人的生活感受与悲欢离合,充盈自己的灵魂;跑步的时候,我可以心无旁骛的享受这段时光,只专注于脚下的跑道和前方的景色,不用想其他的任何事情,一公里、两公里……不断的挑战自我、超越自我,在逐步增加的公里数中获得成就感;而古乐器更是能让我放松自己,在笙箫声、琴筝声中愉悦自己的双耳……我开始享受某些一个人的时光,享受那些从内心深处满溢出来的不懊悔也不羞耻的平和与喜悦的感受。

我开始尝试着走出自己的舒适区,去做那些我之前没有勇气做的事情,尝试着去改变自己身上存在的小毛病,与老友联系的同时尝试着结交新朋友,我知道自己尚不是最好的自己,但我在一天天的变得更好。

当学府城地图已了然于心的时候,当南山与紫阁的风景已熟记于心的时候,我已经习惯了这样的生活。我该感谢时光,让我拥有让自己变得更好的权力,我该感谢自己,没有浪费这段光阴。

当然,除却学会与自己相处,还是遇见了很多温暖的人与事。友好的同学、可爱的舍友、温暖的笃实……这些共同组成了我的大学生活中的温暖时刻。

最是时光动人心。写至此,忽又想起开学典礼上辅导员送给我们新生的一句话“有事做,有人爱,有所期待”,这句话中所包含的期许,我正在慢慢的做到。未来的路还很长,我的大学,我会陪你一起成长。愿你我都将会变得更好,成为自己想象中的模样。

(撰文:常卓 编辑:周光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