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北方有佳人

来源:  日期:2018-04-12  浏览次数:

永远的蒹葭,它是《秦风》中一抹遗世独立的雪色,擎着一把油纸伞,腰如素束,肩膀伶仃。

一茎清渺的秋歌,楚楚地飘向渭水之湄,任百年又百年的白露,在你的瞳仁,凝霜落雪。

清寒的季节轻愁的你,在孤雁斜飞的水中央,婷婷孑然地立着。

一抹淡蓝色的忧郁,辗转着飘在水里,一遍又一遍的漂洗你那件水袖霓裳。纯白的芦苇花在十一月的天空中飘洒,于水雾迷茫的伞中频频回顾,你憔悴的背景如琢如磨,如梦似幻。

风独自在上游的烟霭中静静地轻叹,千年,万年,读不懂的哀愁远在天涯,在水一方。

无奈的心绪无奈的你,在低回的长歌中唱不尽清秋的浸骨忧伤。

缠绵不绝的秋雨在风中惆怅,你苍苍的来路和茫茫的归路,尽已被水阻隔。

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央,漫漫一个秋季,你耳边低回婉转的是杜鹃啼血的生生哀鸣 。

一世未了的情缘是一世未了的梦,在清冷的水路中感知,泠泠的弦音不绝如缕的从上游漂来,放开注定会使你痛苦,而捞起注定会使你更痛苦。

散去白色的霜露,散去蒹葭苍苍的你。一袭西风款款地悄然卷帘,一把竹椅,一杯淡茶静止在夕阳中。

摊开的那本《诗经•秦风》,在窗前默然无语,凝眸远天的一片水雾迷蒙,再也不忍翻过最凄美的这一页。

《蒹葭》是一个晦涩含蓄的故事,北方的佳人隔水远望,伊人正姗姗而来,且行且望,望穿秋水,苦苦追寻,伊人仿佛就在不远处的水中陆地上,若即若离。

轻轻浅浅,却如水缠绵,久久不息。

她不像《子衿》的主人公那样明快无邪。

空山新雨,桃花流水,豆蔻梢头二月初的闺中女子与身着青色方巾的国子监学生君擦肩而过,腰间别的折扇,带上系的翠铃,作为定情一世的信物。

那个在水一方的女子,她是悲情与风情,她的眼睛中有雾,看人的眼神自带朦胧感,欲拒还迎,目光全没有看你,然而眉梢眼角都是风韵,眼眸澄澈尽洗铅华,流光婉转。连同那些嚣艳不可一世的痴与寂。一半温存,一半炎凉,还有一番漫不经心的轻嘲。

《蒹葭》穿越千年依然至美,它曾真切地属于一个人,又博大地属于我们每个秦地生长的人。

最美不过《诗经》。一个美字,足矣。

(通讯员:姚雨昕 编辑: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