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大大的和小小的

来源:  日期:2018-04-13  浏览次数:

最近的一部分思考来源于弟弟。

小小的弟弟比我小了整整十个年头,也不知道在这中间我们差了多少共同语言,多少人的青春又或者差了多少部流行动画片。从弟弟出生我们就打打闹闹,从小小的我抱他在自己怀里却被抓掉眼镜,到后来他可以跑跑跳跳,试图和我抢零食却被我轻轻松松一胳膊推开在一米开外,再到现在小小的他已经具备抵抗我的能力,总是能在抢占遥控器战役中大获全胜。小小的我参与了更小的他长成小小的他的整个过程,有不满、有愤怒、有无奈,但同时也有惊喜、有开心、有满满的幸福。

我和小小的他虽然战争不断,但不知道为什么性格却仍是出奇的像。为什么说是一回思考?因为上小学的他要开始人生中第一次集体生活——军事拓展训练了。我不像爸爸妈妈,我从不担心弟弟的集体生活,我的担心说起来可能会有人觉得奇怪和好笑,我,担心小小的他在学校太乖太听老师的话。

前一阵子发生过一些事,总想说些什么却没有机会。他在学校和同学玩儿,男孩子玩游戏总免不了拉拉扯扯,一来二去玩笑开急了。两人就发生就产生了冲突,小小的他新买的衣服口袋被扯出一个大大的破洞,对方男孩却始终没有得到他的回击。回家之后问了好久才缓缓说出实情,爸爸妈妈又生气又心疼,远在他乡的我看到照片也是好久不能放心,原因是小小的他站在爸妈面前说了这样的一句:"老师说不能打架,就算是别人错了也不行,那样教室就不安定世界就不和平了,不论谁错都会被老师惩罚。"我看着手机屏幕,又想笑又无力又愤怒,恨不得当时就能回到家揍那个扯坏他衣服的小孩一顿,更恨不得直接告诉他不要听老师的话。

冷静下来想了想,走过那段路程的我不知道该怎么对小小的他说些这样的话。你现在还是小小的,小小的你、小小的他们、小小的班级里有一位大大的老师。大大的老师会为了更容易更轻松的班级管理说一些严重的话给小小的你听。可小小的你是个男孩子,慢慢长大的路上要先学会独立和保护自己,因为在慢慢成长的你身上会有男孩子的责任,那时候就不仅仅是保护你自己。现在的你对平常的事应有些自己的看法,就像你坚持要看小黄人坚持要吃葡萄味的软糖那样固执和坚定,如果对了那当然好,如果错了也不用害怕会有身边的人来帮你纠正。可小小的你要从现在就明白,对于小小的你来说,没有什么事是绝对的对或错的,不要因为大大的他们就害怕去做自己脑子里觉得正确的事情。

你可以勇敢做你想做的,大大的我会在背后支持小小的你。

(撰稿:岳昱含 编辑:胡雅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