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甫一念,一春秋 ——西建大万能酱专访

来源:  日期:2018-04-15  浏览次数:

2017年3月12日,我校15级与16级两位同学偶然达成一致意见,建立了名为“西建大帮帮酱”的网络校园服务平台,经多位同学及辅导员的不懈努力与不断坚持,2017年5月11日,酱酱成为我校首个通过腾讯校园空间认证的自媒体,自此,酱酱在建大的知名度越来越高,与当初两位同学创立酱酱的初衷越来越契合。

酱酱其实是一个组织,这个组织成立的初衷是无偿帮助自五湖四海聚于建大的学子,他们将大到学校各类规定的颁布,小到一枚戒指的丢失等等或重要或零碎的事通过在QQ空间以说说形式告知大家,同时,为了更方便大家的日常生活以及对自身工作效率的提高、优化,酱酱们还设置了诸如【早安,建大】、【晚安,建大】、【夜谈,建大】、【吐槽】等主题,幽默表情包分享、夜晚点歌等功能,在完善自身功能的同时,丰富大家的课余生活。这写主题里面的每个小功能、小话题,都是从酱酱们偶然的一个想法开始,经过不断的深思与尝试、测评从而成为酱酱的专属栏目。比如点歌栏目,起初它只是某位管理酱酱的女生与建大众位“夜猫子”分享好歌的一个想法,到现在,她已然成为“酱酱”栏下最火爆的一个小功能,而那位提供想法的女生,如今正负责着这一功能。

酱酱的点歌功能

众所周知,西建大万能酱的真实身份是我们身边的同学们,但你可曾想过,他和她正是你的室友或同班同学?在本次采访中,一位“酱酱”向我们讲述了发生在她身边的趣事:某天,她以万能酱的身份发现了室友想通过“酱酱”表白某男生,她硬是憋住了笑意,帮室友表白了小哥哥。后来,随着时间的推移,室友渐渐知道了她的“真实身份”,却更加放飞自我地展开表白了。也有同学提问“酱酱”:“我总想逃晚自习怎么办啊?”只想回答“很皮,打断腿。”

这样的桥段每天都在发生。

万能酱的工作的确辛苦而繁琐,但那颗诚心诚意为同学们服务、帮助大家的心,却让酱酱们感受到了喜悦,每一条幽默的留言,都将成为他们生活中的“小确幸”,冲淡疲惫,暖意沁心脾。

酱酱的基本功能

酱酱在与我们的交流中提到了《解忧杂货铺》中的老爷爷:解忧老爷爷竭尽全力为人们解惑,但当他有一天发现,本着帮助人们走出困难的目的答忧解惑的他,所给出的答案反而有可能害了当事人时,他十分惶恐,最终终止了自己的解忧活动。带着这样的担忧,我们问酱酱“如果当面对的提问内容较为重要,例如人生疑惑、未来道路这种比较重要的问题时,会怎样解答呢?”酱酱们一改轻松幽默的表情,严肃认真的说道:“任何一个新闻媒体平台,无论规模大小,当其拥有一定的关注量时,就会产生相应的舆论引导,所以我们回答每一个问题时都会谨慎认真,万不能好心办坏事,所以在实际工作中我们也有严格的规则。例如,带有清晰正面人物特征的表白请求我们不会发,因为这涉及被表白者隐私的问题。还有一些关于人生重要选择的问题,例如转专业等等。我们都会尽全力提供信息,但绝对不会帮其判断,毕竟这是需要自我抉择的大事。”

当然,酱酱们还是十分愿意为大家服务的,只是站在一个公众媒体平台的角度,他们有自己的权力也自然要承担相应的责任。所以,还希望大家在向他们提问时尽量谦和客气,多多理解他们的工作,毕竟他们也只是我们身边的普通同学,本着帮助他人的理念聚在一起,为我们默默服务,为建大更好的未来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每天的“早安,建大”

现建大共有两个校园网络服务平台——酱酱与表白墙。想必一直以来在大家眼里,两者之间一定是水火不容、想看两相斗的关系吧!其实不然,从酱酱这里,我们了解到,墙与酱一直都是一种互补的合作关系,酱酱的工作更倾向于失物招领、包打听一类,表白墙则名如其实——表白居多,有事二者也会互相交流,如酱酱会把发给自己的表白转给表白墙,表白墙也会将失物招领等信息发给酱酱。就如酱酱所说:“两个团体互帮互助,才会走得更远。”

采访的最后,酱酱说:“其实有些事情我们也正在慢慢地摸索,第一次上路,很难,但是既然我们已经是酱酱,那么,就尽力做好它。”一开始,酱酱也是新手,跟我们一样,他们对建大一无所知,懵懵懂懂,但是,一天天的用心积累,从帮帮酱到迷糊酱再到现如今的万能酱,有问必答、各种实用功能的增加、粉丝数的渐涨,酱酱们的努力,我们看得到。

从一个善意的想法,到今天的酱酱,这些人不计眼下风霜、无畏前路坎坷,甫一个想法,历一度春秋。

(注:为了更好地为同学们服务,酱酱不愿意透露真实身份,所以没有采访现场的照片,望读者理解。)


(通讯员:鲍昱帆 高悦 姚雨昕 张兴汝 编辑:胡雅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