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运动会负责人及辅导员采访

来源:  日期:2018-04-29  浏览次数:

运动会召开当天的清晨,环境学院的运动员依然在植物运动中心北侧热身。如果问四月草堂什么最美,当属秦岭脚下、绿茵场中奔跑着的你们。初夏巍峨的大秦岭,澄澈湛蓝的天空,终南山汉韵唐风的建筑群,再配上运动的身影,就是一副美丽的图画,好想时间静止,岁月安好。

运动会合影

在第五十五届运动会上,环境学院时隔七年重回运动会团体第一名。阳光体育方案展示第一名,女子团体总分第一名、男子团体总分第五名、男女团体总分第一名,在这样一个运动特长生不多的学院,取得突破凭借的是什么?

从运动会前期的组织训练,环境学院便有条不紊的展开了。运动会对他们来说,不仅仅是体育部的任务,而是辅导员以及整个学生会的统一部署,分工合作。文艺部负责阳光体育的方案策划和训练;科技部负责垒球的训练;组织部负责障碍赛的训练;秘书处负责春训和运动会期间的后勤保障。

我们有幸采访到了阳光体育方案的策划者,了解了他们背后的故事。从一个月前开始,文艺部的部员就每人出了一份7分钟的展示方案,从中选取每份方案的亮点部分,确定最终总方案。他们也仔细分析了环境学院的优劣势,比不了土木的气势、也没有管理学院小姐姐多才多艺,那就走青春阳光路线。在道具的选取上,也是综合考虑配色和成本。“在购买道具时,为了节约成本,我在宿舍不停的计算扇子的面积,网购加之时间紧迫,买多买少都来不及补救”,阳光体育的策划者和我这样说。他们的方案,在最后一周都在不停的改动,每天两小时的内部讨论,回到宿舍队形变换的修改,凌晨2点不停响起的微信聊天消息提示音,方案不知道被李力老师否定过多少次,一次一次推翻,重来,继续重来,接着改接着练是整个阳光体育团队的日常。这其中的压力是不言而喻的,这压力来自自己,害怕排不完;这压力更来自外界,每个学院都在最后关头加紧训练。而队列里的一些男生,跳舞对于他们来说确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天生四肢不协调,各种变换的动作开始让他们叫苦不堪。甚至在最后几天吃饭时,他们讨论的都是下一个动作是什么。扇子颜色变换这一个项目,每天两小时的练习量,持续了四天。因为冷色调蓝色和暖色调黄色对比明显,一旦有人出错,整个效果便会毁于一旦。“在不停的蹲起这段时间中,其实膝盖是最难受的,虽然到最后每天晚上四个小时的训练真的好辛苦,但我还想再跳一次……”

垒球是环境学院的特色优势项目(连续多年第一),可是何为优势?第一是如何保持的?这一切其实从一开始就已经埋下伏笔。从最初的海选,遴选出种子选手,经由一段时间的训练,二次淘汰,通过平板支撑,跑步训练身体基本素质,接而是技巧的训练,助跑,45°的出手弧线。垒球的训练一直由科技部负责,训练方法,训练进度的掌握和把控也一届一届地传承了下来。不管是怎样的岁月更替,人气在,策略在,传承在,便是优势。

辅导员采访

障碍赛从第54届中的第六名到如今第55届的第二名,这不仅仅是名次的飞跃,更是全体负责人、训练人、以及参赛同学一个多月以来努力的见证。一个多月里,老师亲自指导部署,环境学院组织部全体成员跟进训练。在分为三段的赛程中,针对每一个小项目,都有不同的策略与要求。“在钻栏项目中,我们测试以往学长的速度7秒,并以此为标准,对每个队员进行测速、训练。在抱球环节中,队员们看准球的位置,一个精准抱,再利用下颚紧锁,三角稳固,减少步伐,节约时间,堪称完美。在赛场上,我们注意到了很多运动员双腿上的淤青,看到了结束时他们脸上如释重负而又无懈可击的笑容,坚定阳光。

运动会精彩瞬间

除此之外,五人持杆跑、足球精准比赛、大队接力环境学院也名列前茅。科学有效的训练方法,及时的正反馈是训练;辅导员,队员之间通过游戏互动、赛前动员大会的方式增进集体荣誉感也是训练。硬素质与软实力的相辅相成,造就了一个学院的无懈可击。

辅导员自春训以来持续不间断的跟进,学生会各部门全体的分工配合,运动员的奋力拼搏,每一位学生的摇旗呐喊,他们每个人都在以自己的方式表达着对环境学院说不清,道不明的爱,他们口中的情怀是这个学院拧成一股劲的源泉,是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生生不息的力量。愿每一次奔跑与流汗,都能成为他们最美好的回忆与最永久的念想。

意料之外,情理之中。没有惊讶,没有遗憾。

(记者:侯莹珍 杨晓倩 编辑: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