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便利于民,民心所向”——我校便民服务队专访

来源:  日期:2018-05-09  浏览次数:

你可曾见过这样一群人?他们身着红色工作服,带着工具箱在校园里奔忙,或是在校外的村子里帮村民修理东西。偶尔在食堂东侧还能见到他们的值班点。没错,他们就是草堂小精灵——便民服务队。

便民服务队与笃实新闻网通讯员合影

便民服务队成自1988年立以来,经历了二十多年,克服种种困难,一直恪守着“自愿、奉献、有爱、互助、进步”的准则。它是由一群热心且专业技能高超的机电少年组成,自愿为我校师生及附近村民带来便利。“以己之长,服务于民。”他们一直在用自己的行动去证明,这绝不仅仅只是一个口号,更是这群当代青年对青春、对社会的一份美好且坚定的誓言。

宽以待人,严于律己

便民服务队本着“为他人服务”的原则,服务全校师生乃至临近村民。在他们乐于助人的形象背后,是分工明确、纪律严明的学生组织。便民服务队分为秘书处、组织部、宣传部、后勤部以及九个小组,各部门小组之间相互配合,团结协作。无论风吹日晒,他们始终坚持每周周末在校内以及校外出队。

便民服务队出队

在帮助他人的同时,他们积极开展各种活动让队里的同学们提升自我、展现自我。开展形式多样的维修知识培训,使队员学会更多的技能,从而更好的服务于民。积极开展与维修工作相关娱乐活动,使他们在放松和娱乐的同时,也能更加熟悉机械的原理,并且加强了队员之间的交流与合作。除此之外,他们还有严明的纪律来保证便民服务队进行高质量的服务。比如,经常开展部门小组会议,队长与组员分享各自的维修经验,使大家的维修技能不断提高。定期召开组员之间的交流会,相互督促。对队员进行思想建设,在每次出队前进行强调服务宗旨和服务精神,从而让大家对志愿活动有一个深刻的了解,在心中树立一个甘于奉献的旗帜。在各组之间设立奖惩制度,对维修数量多、成功率高的队伍给予一定的奖励;对出勤率较低,表现较差的组给予一定的惩罚。

谦以利人,虚以接物

在每周六与周日为附近的村民提供维修帮助时,会发生许多趣事,村民们有时会拿出一些队员们以前从未拆过的物件,如按摩足浴器,卷发棒等。虽然队员们在以往几乎没有维修过此类物件,但他们却将学过的知识活学活用,积极动手去尝试,只为村民脸上绽开一抹微笑。草堂营村村长及李家岩村村委都为服务队的维修活动提供场地,组织村民有序地前来维修物品。村民们在他们维修后都会纷纷竖起大拇指,称赞服务队优秀的表现并希望他们可以常来帮助社区,由此可见,便民服务队与村民的关系十分融洽。

与IT服务队合作出队李家岩村

在校园里,服务队会选择在周内的下午时分为同学服务。不得不说,他们是一个极为耐心,并且富有亲和力的团体:当面对同学们的坏电脑时,他们会仔细筛查造成电脑坏掉的原因,若在能力范围之内,他们会竭尽所能使电脑恢复其性能;若是一些硬件问题,如主板,硬盘等出现损坏,他们无法修复时,就会仔细的询问机主其电脑保修期,售后处理原则等,和同学一起寻找更为妥善的处理方法以解决问题。队员们微笑待人,热情高涨,用自己过硬的本领展现了便民服务队较高的综合素质。

便利于民,民心所向

身为为民服务的学生组织,便民服务队从最初的维修自行车到现在的电脑装系统,他们在不断地发展扩大着自己的服务范围,在与时代同步发展的同时,倾听同学们的声音,力求自己的志愿服务贴近同学们的日常生活。在帮助同学们的同时,他们也提高了自己对本专业的认识,锻炼了自己的动手能力。团队中的同学们也借助这样的平台锻炼自己,积累实践经验,在很多竞赛中夺得佳绩。在付出自己的时间和精力之后,所获得的每一个微笑,每一声谢谢都是对他们最好的肯定,有时甚至会有同学在接受帮助后,被他们的热心和温暖所感染,产生想要加入这个为民服务的大家庭的想法。

维修登记表

走出校园,同学们作为建大学生的代表,在为村民们解决问题后,收到了村民们对他们的广泛好评,也为学校树立了良好的形象。墙上的村委会送来的锦旗,抽屉里老师们写来的感谢信,还有同学们口口相传的对便民服务队的认可,都是他们这些年来认真态度的反映。他们也在不断的努力,希望自己可以为同学们所熟悉,帮助到更多的人,成为学校里为同学们服务的优秀组织。他们也始终以服务大家为自己的职责,希望通过服务学校、服务社会来实现自己的价值,做同学们心中志愿服务组织的标杆。

村民赠给便民服务队的锦旗

我想一个组织可以屹立20多年不倒,一定是有原因的。风风雨雨,起起伏伏,人来人往,寒冬酷暑,逝去的是时光,留下的却是最真挚的、最宝贵的奉献精神,一份任凭风吹雨淋都不会改变的赤子之心。“便民服务队”不只是一个名字,它是有队魂的,是有最核心的精神支撑的,这样一个组织是注定不会被岁月淘汰的,我们坚信它一定会越走越远,实现属于自己的碧海蓝天。

(通讯员:朱子旭 侯若男 高悦 文镇 图片来源:机电便民服务队 编辑: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