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机电工程学院“黄龙县城镇转型调研”之黄龙印象

来源:  日期:2018-07-22  浏览次数:

 

为了深入了解黄龙县城镇转型前后的各方面的变化,调研团队首先选择走进黄龙县档案馆和博物馆同历史一起见证黄龙县改革前后的飞跃,在黄龙县当地政府、县团委、档案馆领导和博物馆领导及其工作人员的热情帮助下,使团队人员对黄龙县的城镇转型有进一步深入的了解。

走进黄龙档案馆

7月21日团队于早上8:30在县团委李同志的积极联系以及热情带领下,调研团队走进了黄龙档案馆,同档案馆的领导和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刻的交谈,并在档案馆领导的允许下调研团队查阅黄龙县近二十年来关于城镇转型的相关政策和实施办法。在深刻的了解之下调研团深深地惊叹于黄龙县城镇转型前后对黄龙居民生活水平的显著提高以及黄龙整体生态、经济的巨大飞跃。

队员查阅档案

在查阅档案的过程中调研团了解到2006年黄龙县国有企业数量有20个,企业资产总计2079.8万元,欠债330.5万元,资产负债率为160.2%,2012年黄龙县政府规划城镇转型,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以产权置换为核心,以妥善安置职工为重点,通过改制,实现两个转换“(转换企业机制,转换职工身份),最终盘活企业资产,妥善安置职工。企业改制采取一企一策,先易后难,成熟一个改制一个,稳步推进。围绕核桃“三大基地”建设目标,一是推行标准化建园,二是强化科技培训,三是加强建园管理。积极扶持退耕农户发展主导产业,促进退耕农民收入稳步增长。各乡镇根据区域优势,结合退耕农户实际情况,把发展林果,养殖,药材,等主导产业的各项优惠措施落实到户,,加强以沼气为主的农村能源建设,积极引导农民改变烧柴习惯,充分利用作物秸秆,煤炭,液化气,太阳能等资源,因地制宜,改造节能,以煤代柴,以气代柴,以电带柴,不断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加快生产旅游开发,加大生态品牌宣传,积极开发利用新能源,加快基础设施步伐,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统筹发展各项社会事业,积极推进城乡统筹发展。2017年,全县生产总值达到21亿元,年均增长8.5%。财政收入达到12100万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达到7600万元,年均增长6%。累计固定资产投资达到110亿元年均增长1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输入达到40080元,年均增长1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7250元,年均增长14%。全县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比重达到33%。由此可见,城镇转型之后经济明显增长人民生活水平普遍提高。

与博物馆领导合影留念

于当日下午跟随县团委李同志团队又来到了黄龙县博物馆,经过县委李同志和博物馆领导说明情况后,获得许可,有幸参观黄龙县博物馆,博物馆领导不惧炎炎夏日,以及闷热的室内环境,亲自为调研团仔细讲解黄龙县从2万年前到现在所经历的历史,各朝代佛像,黄龙县所出土的青铜器、农耕用具、石器、陶瓷,以及近代彭德怀元帅所领导的在黄龙发生的赫赫有名的瓦子街战役。通过博物馆领导引人入胜的讲解以及博物馆生动的展品,此行我们获益匪浅。

博物馆领导亲自为我们讲解

随后,调研团受到博物馆领导的邀请,在会议室与领导进行深刻的交谈,博物馆领导细致地讲述了更多黄龙的风土人情,队员们与领带交谈融洽,气氛活跃。为今日的调研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与领导进行交流

回到住处后,总结今日的调研工作,受益良多,并对次日的工作进行细致安排。

(来稿:西建大机电学院5号实践团  编辑:席亚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