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机电工程学院“寻访杰出校友,助力学子成长”2018暑期社会实践团第一站 ——西部新锆核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来源:  日期:2018-07-22  浏览次数:

 

百年建大,孕育出无数优秀学子,他们如今奋斗在各个领域,为中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西部新锆核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由中国核燃料有限公司、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西安工业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中信金属有限公司等共同组建的高科技公司。为了学习并汲取优秀毕业生身上品质和精神,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8名同学组成的暑期社会实践团来到了该公司,寻访优秀校友。

 

采访乔旺旺学长

初入公司,由主任助理冯玉斌和学长乔旺旺接待我们,我们首先采访了乔旺旺,当他回想起他的大学生活,而今还记忆犹新。乔旺旺曾是班长,还在院学生会外联部工作。班长的经历让他更懂得集体的重要性,他告诉我们独行快而众行远,一个人再强大也是需要集体的帮助,集体的力量是强大的;团结是集体必须的,只有团结,集体才能走的更远,之前在学校这样做,而今工作中也如此。另外,他还告诉我们,大学中学的课程只是我们今后在工作中的基础,而社会才是真的大课堂,我们要学习的东西还很多很多,补长自己的短板。情商做人,智商做事,还应多读人文社会类的书籍,做一个有情怀的人。在问到就业与择业问题时,学长建议我们现在的大学生应放下自己大学生的身份,从社会的基层做起,不骄不躁,先踏踏实实就业,发展到一定阶段根据自己情况再考虑择业。对于考研,乔旺旺建议是根据自己的兴趣,想深入发展,可以考研,如果不想,就在自己的岗位上好好工作,让自己浮躁的心沉下来,努力去做,在你不经意间,就会收获意想不到的东西。

与乔旺旺学长、冯助理合影

而后我们采访了另外4位校友,分别是机电学院的马硕学长,冶金学院的李科元学长、曹康琪学长和刘琼学姐。

马硕在国护队的经历对他受益匪浅,四年时间,每天早晨六点半起床训练,没有课的时候也在训练,如此长时间的坚持,让他形成了自律,自强的好习惯。在现在的生活,工作中,亦是如此。也给我们讲了他的“第三个八小时”,第一个八小时是上课时间,第二个八小时是睡觉时间,第三个则是和其他人拉开距离的时间,我们在校要好好珍惜,利用这第三个八小时,别放在无聊,耗时的事情上。

刘琼曾是院学生会文艺部部员,学生会的工作让她改变很多,原来那个内向,腼腆的女孩变成了活波、开朗的女生,同时提高了自己的沟通交流能力。她告诉我们,在大学,要有自己的目标,目标是一个人前进的动力。她讲述了她舍友的例子,从一个英语屡次考试不过的学渣逆袭成为西安交通大学的教授,她们都在为自己的目标而奋斗,不管遇到什么,都没有放弃,直到成功。

曹康琪曾在院体育部工作,组织院里的体育活动。他提到学习固然重要,但也要加强体育锻炼,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是学习和工作的基础。在工作中,一个人的组织能力,协调能力,沟通能力,与人打交道的能力是必要的,大学是一个好的平台,可以好好锻炼。

采访四位校友

李科元入公司不久,对学校的印象还是很深刻的,他提到上学和工作最大的区别就是,大学更加自由,工作中每天都很忙碌。因此让我们珍惜大学的自由时光,有机会就出去转转,见见世面。有兴趣的比赛就去参加,对招聘入职还是有很大的帮助。工作中要用的证书必须考到,比如四六级,计算机二级。

在采访结束时,他们还是衷心的告诫学弟学妹们好好珍惜大学时光,抓紧时间充实自己的大学生活。同时感谢母校对他们的教育之恩,祝母校越来越辉煌,明天更美好。

与四位校友合影

没有谁能不在以后的岁月里,怀念自己的大学时光,但是以后的怀念是徒劳的,现在在学校的我们更应听取前人教诲,让自己的大学生涯多一些精彩,少一些遗憾,只有这样,当我们在若干年后回首之时,才不会因碌碌无为而感到遗憾惶恐。

(来稿: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6号实践团  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