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机电工程学院“心系洛川三农,助力产业扶贫”2018暑期社会实践之走访调研槐柏街村

来源:  日期:2018-07-23  浏览次数:

 

槐柏街村是国内外专家公认的世界最佳苹果优生区之一,槐柏苹果以其“个大、色艳、细脆香甜、耐储藏、无污染”六大特点享誉国内外。为调查该村苹果产业以及政府管理的特点,实践团于7月22日早上来到了槐柏街村村委会。

村主任为实践团讲解村子的基本情况

经村主任介绍,实践团了解到槐柏街村是由四个村子合并而来的,现在分为4个村民小组,全村269户,共有1180口人,人均收入6700元,共有贫困户2户,由村支部书记直接负责。该村政府积极带领村民全力抓好苹果产业建设,实施四项关键技术,对病虫害进行统防统治,先后修建了沼气池66座,不断提高苹果品质,有220亩果园已被命名为省级示范园。同时,政府对当地的产业还有补助政策,针对不同的产业有不同的补助措施。当地政策宣传力度大、落实情况好、村委组织到位、果农响应状况好。

实践团走访村民

为近一步考察政府对于政策的落实情况,实践团走访了当地的村民。在与村民交谈的过程中得知,在灾害的预防和补救方面,政府会提前预警,通知村民做好预防措施,并且在受灾后及时了解灾情,进行灾后补助;在新品种推广方面,政府会组织村民参观新品种产业园学习先进的管理经验和技术,并引进了省外优质新品种进行栽培;在技术支持方面,政府会定时安排专业的技术人员有针对性的解决果农在种植管理方面遇到的问题。

实践团与村民交谈

在获悉多户村民的基本情况后,实践团成员发现了制约该村发展的一些问题:一是村民经济来源单一,主要依靠苹果产业,无其他经济来源;二是部分村民文化水平不高,接受新事物能力差;三是苹果产业目前市场处于饱和状态,发展空间小,需强化自身优势,开拓新市场。

实践团与村主任合影

通过这次的槐柏街村之行,实践团深刻认识到政府政策对当地苹果产业的巨大影响,坚信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槐柏街村的经济将得到蓬勃发展。

(来稿:黄梦瑶 王佳欢  编辑:席亚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