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精准帮扶,爱心规划”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报道 ——走进乡村基层,开展扶贫调研•石门村篇

来源:  日期:2018-07-23  浏览次数:

 

青春大学生,奋斗新时代。7月22日,经过1个多小时的山间徒步,土木工程学院“精准帮扶,爱心规划”2018暑期社会实践团来到槐树关镇石门村,开展社会实践调研活动。

石门村委会合影

【新农村新面貌】

行进途中,队员们感受到乡村建设的巨大变化,硬化道路、太阳能路灯以及道路旁的人工鱼塘、油牡丹种植园等产业项目,让大家对深入调研了解村庄发展状况的兴趣更加强烈。到达石门村后,村党支部白书记向大家介绍了石门村的基本情况:全村共278户,1017人;建档立卡贫困户96户;利用村庄自然环境,石门村近年来已先后发展起鱼、泥鳅等生态养殖产业以及油牡丹种植产业,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截至目前,已有5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顺利脱贫;各项扶贫计划正稳步推进,确保石门村如期实现脱贫摘帽。

白书记向大家介绍乡村情况

【邻帮里建新房】

调研过程中,实践团队来到石门村贫困户安置房建设地,实地调研贫困户危旧土坯房。头顶炎炎烈日,队员们利用专业知识,从房屋结构、材料及房屋周围自然环境等方面实地考察了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听说来了大学生,正在看守自家在建新房的老奶奶热情地出门迎接,招呼着队员们进屋避晒。在实地调研中队员们了解到,当地部分房屋结构受损,已无法安全居住,在亲戚邻居的帮助下,老奶奶家正在修建的砖混结构新房即将完工。谈到建设新房费用的问题,她激动地告诉大家:“政府有补助的,不用愁。”

实地调研危旧房屋

【政策好老人安】

“我今年七十多了,现在生活可比以前好多了,现在是吃不愁,穿不愁,住不愁,这房子是政府资助的……”说话的赵大爷,是石门村目前仍未脱贫的4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其中之一。他独自一人生活,政府资助为他修建了新房,平时种一些水稻和药材,同时还加入了村里的合作社。听到这里,实践团成员们为他感到由衷的欣慰和高兴。交流中得知赵大爷左腿患有风湿疾病,大家叮嘱他一定要保重身体,享受现在的好日子,他不断点头,笑着说道:“养老没问题,医保啥的咱都有。”

合影留念

调研期间,在实地走访、入村入户以及与困难群众的交流中,队员们对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和乡村的发展进步有了更加深入的接触和了解,同时也为实践团在未来几天里不断深入乡村,贡献自身力量,助力脱贫攻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来稿:王毅飞  摄影:郑雨杭 邓清宇  编辑:席亚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