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机电工程学院便民服务队“扶贫调研镇安行,村镇发展齐并进”2018暑期社会实践之走访云镇村

来源:  日期:2018-07-23  浏览次数:

 

镇安县云盖寺镇云镇村位于县城以西19公里,是一个历史悠久、人文气息浓厚的文化古村镇。全村辖8个村民小组906户3232人,总面积14.26平方公里,是云盖寺镇人民政府所在地。2011年,被列为陕西省31个文化旅游名镇之一。云镇村因古寺“云盖寺”而成名,是古代北上长安,南下两湖和四川的重要驿站。云镇村在云盖寺镇的发展中不断确立自己的主导地位,不断确立自己在全镇的核心位置。

云镇古街

为深入了解镇安县精准扶贫的效果,实践团于7月22日,团队成员分为三队,分别对云镇两条古街进行走访问询。同时,便民服务的维修小队也紧跟调研队伍,对居民的家用电器进行维修。此次调研活动总共走访了26名当地居民,了解了当地旅游开发,医疗教育等方面的扶贫成果。

据实践团调查了解,自2013年开始实施旅游开发扶贫政策以来,政府先是对贫困户在商业街开店提供创业资金,并让帮扶单位定期组织村民参加技能培训,如手工制作,刺绣等培训活动,并组织村民参观西安市著名旅游景点袁家村,学习他们的经营理念,经营方法,借鉴他们的经营模式,更好地经营好商业一条街。旅游开发后,云镇的交通有了很大改观。

自实施扶贫政策以来,居住环境有了明显改善,由原先的土坯房搬到了两层小楼房,很多村民经营了小吃店铺、宾馆酒店、服装店、五金店、花卉市场,大型超市、电器营销以及镇安特产等来增加收入。除了旅游开发带动村民脱贫致富,政府对贫困户也提供创业贷款,大力引进外资,开办了一些中小企业孵化车间,建造了一些产业基地,给当地村民提供了工作岗位,解决了他们的就业问题,同时也针对贫困户优先政策,实施建造基地配套措施,征用每户土地时都提供租金,村民们也可以入股,每年能拿到一定的分红。

对于医疗方面的改善,张女士谈到,政府实施“一站式”服务,提供“四项保障”,实行全覆盖策略,农村合作医疗保险,民政求助,先看病,后付钱等多项优惠政策,很好地解决了贫困户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而且会有医生上门就诊,定期检查村民们身体状况,保障村民健康。

实践团与张女士交流

在调研组走访26户村民的同时,为了可能帮助贫困户村民们,维修小队也向每一家贫困户村民介绍了自己的专业所长并询问是否有故障家用电器需要维修,村民们积极配合,在队员们埋头认真修理故障电器的同时,村民们热切地让队员们喝水,当一件件故障电器重新运转,村民们连不绝口的夸赞让队员们感觉身上的疲惫都一扫而空。

维修小队积极工作

顺利完成初步的调研工作之后,我校机电学院团委副书记王亮亮,2015级辅导员任远和孙浩,也前来云镇对实践团进行了慰问和工作指导,王亮亮老师强调,实践团要搞清楚精准扶贫扶贫在哪些方面,明确调研计划,调研报告要有分类,划分好体系。扶贫时要利用专业所长,可以给村民宣讲一些扶贫政策,提供一些创业点子,开阔村民的视野。随后,任老师对实践团的工作进程进行了了解,强调了安全问题。

导员慰问实践团

实践团与村民合影

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在旅游开发,住房,医疗,教育,就业等各个方面的扶贫政策下,云镇的面貌发生了显著的变化。云镇2017全年完成脱贫253户1017人,成功创建4A级旅游景区。在脱贫致富这条路上,云镇已经成为了镇安县的脱贫模范乡镇,实践团相信,云镇人民的脱贫路一定会越走越宽,越走越远!

(来稿:西建大机电工程学院4号实践团  编辑:席亚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