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机电工程学院便民服务队“扶贫调研镇安行,村镇发展齐并进”2018暑期社会实践之与政府交流扶贫政策

来源:  日期:2018-07-24  浏览次数: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精准扶贫”的战略思想,并要求:扶贫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要精准扶贫,切忌喊口号。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提出,要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为了响应“精准扶贫”战略思想,深入了解云盖寺镇脱贫攻坚政策,实践团于7月23日来到云盖寺镇镇政府,就脱贫工作基本情况与当地扶贫干部进行深入交流。在副镇长李瑞同志及扶贫专干张琦同志的接待后,扶贫专干张琦同志对云镇脱贫人口情况做以介绍:云盖寺镇共有8个村54个村民小组,2014年底农村户籍人口3685户12881人,2017年底农村户籍人口3901户13654人,全镇贫困户1033户3125人。已脱贫253户990人。数据显示,贫困人口数量占总人口数量22.8%,已脱贫人口数量占总贫困人口数量31.7% 。可看出,近三年来,云盖寺镇的脱贫工作有了显著成效。

脱贫政策宣传栏

据扶贫专干阐述,为打好脱贫攻坚战,本地实施了八项扶贫政策,包含社会兜底保障相关政策、健康扶贫相关政策、就业创业扶贫相关政策、异地搬迁扶贫相关政策、教育脱贫相关政策等八项。其中重点提出云盖寺镇“三大六小”脱贫政策。负责人亲自引导我们观看了 “弱能户”、“有能户”和“兜底户”3本蓝皮书。其分别整理成册,记录下当地所有贫困居民详细信息。其中包括该户居民家庭情况,健康与否,就医结果及帮扶措施等。

扶贫专干阐述扶贫政策

在了解了相关扶贫措施之后,团队成员提出:针对不同类型的贫困户,是否有相应的优待政策?专干指出:因病致贫贫困户则会加大医疗救助,且将因病致贫贫困户纳入重大疾病住院救助,个人自付部分按30%比例救助,年度累计封顶线为1.5万元,减轻医疗费用。贫困居民也可享受先看病后付钱,免费体检等政策。而因学致贫对象家庭小学每生每年补助800元,在校大学生本科每生每年给予一次性生活补助3000元,专科给予生活补助2000元,同时可申请社会资助来减轻家庭经济负担,从而走向脱贫的道路。

提及云盖寺镇“三带四联”脱贫政策时,专干详细介绍,面对当前贫困群众缺乏收入支撑脱贫难、发展产业抵御市场风险难、发展产业缺乏平台筹资难、实现稳定持续长效增收难、经营主体带动群众增收作用发挥难的“五难”问题,政府结合县情实际,探索推行大户带、企业带、“三社带”(合作社、信用社、供销社)和联产、联业、联股、联营为主的“三带四联”精准扶贫新路子,加快了脱贫减贫步伐。今年来,政府在实施精准扶贫中,不仅重视大户带动示范引领作用,也注重企业带动、“三社”带动贫困户发展,与贫困户结为利益共同体。他们鼓励引导农村致富能人和产业发展大户,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扶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引导贫困户发展主导产业;通过专业合作社、供销合作社、农村信用社带动,解决规模生产、产品销售、资金投入等难题,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使更多贫困居民加入产业脱贫的大军,让每个贫困户精准脱贫不掉队。

就业指导相关书籍

为使脱贫政策更好实施,宣传工作起着尤为重要的作用。实践团了解到,当地政府会定期集中贫困居民做宣讲活动,通过评选和颁奖活动来提高贫困户脱贫积极性。“五天四夜” 是由扶贫干部入住贫困户,同吃同住来进行扶贫政策宣传的方式之一。并且政府每月开展“脱贫文艺演出”活动,将脱贫政策以大众娱乐,简洁易懂的方式,宣传给当地居民,加强了政府与基层群众的联系。

通过此次调研,实践团深刻认识到,脱贫道路之艰苦,脱贫战线之长远,脱贫任务之艰巨。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云盖寺镇会永远秉承“扭住精准抓落实,攻坚脱贫奔小康”的宗旨,打好脱贫攻坚战,走出一条独属自己的“致富路”。

(来稿:西建大机电工程学院4号社会实践团  编辑:席亚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