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基于信息化发展视角下安康部分贫困地区精准扶贫调研”2018暑期社会实践团之走访旬阳县小河镇张家沟村

来源:  日期:2018-07-25  浏览次数:

 

7月22日上午8:00,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基于信息化发展视角下安康部分贫困地区精准扶贫调研”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团出发前往旬阳县小河镇张家沟村。

实践团与村委合影留念

实践第二日,队员们到达张家沟村并对村内脱贫状况以及村内国家扶贫政策的落实情况进行调研走访。驻村干部郭小琴,村支书徐永山以及村主任熊应春热情欢迎队员们的到来。随后驻村干部郭小琴向大家介绍了当下村内脱贫攻坚的状况,截止目前村内还有31户109人未脱贫。根据上级脱贫任务,张家沟村计划将在2019年将贫困人口减少为12户42人,2020年将减少到6户8人。而后实践团成员就“如何评选贫困户”与“如何帮助贫困户”两方面向村干部展开询问。张家沟村村干部坚持以公平、公正、公开的态度评选每一位贫困户,每月召集相应干部召开商讨会,每季组织召开扶贫扶持会议,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并用公平公正公开的态度评选村内贫困户。

队员们与村干部交流

紧接着驻村干部郭小琴就“八个一批”、“两户危房改造”与“产业扶贫”的扶贫政策展开“如何帮助贫困户”的介绍。村内按专项从教育,健康等八方面精准定位扶持,根据住房的破损程度进行相应维修加固或重建,组织建设农产品产业基地,通过实地走访来对症下药,针对不同农户制定相应的扶贫对策帮助农户脱贫。随后,实践团成员分成两小队对村内精准扶贫落实状况进行实地走访调研。队员们前往贫困户家中进行访问交流,并询问了家内的脱贫情况以及村民们对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的了解。通过调研了解到张家沟村在扶贫政策的落实与村干部的协同工作下不断发展并已走出“贫困村”的行列。

实践团访问农户

队员们与村民合影

此次调研过程中,同学们及时了解众多村民的想法,询问了村干部的日常工作,以及目前村民的大致脱贫状况。村民与村干部携手共进,才能促进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的落实。下一站我们将前往旬阳县小河镇东山村进行实地走访调研,进一步提高本次调研结果的科学性与准确性。

(来稿:张威彬 徐航宁   摄影:曹成成 陈雨航  编辑:席亚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