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土木工程学院 “精准帮扶,爱心规划”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报道 ——“精准助教•七彩课堂”篇

来源:  日期:2018-07-25  浏览次数:

 

7月22日至7月25日,土木工程学院“精准帮扶,爱心规划”暑期社会实践团的志愿者们来到汉中市洋县槐树关镇,为留守儿童们带来暑期“七彩课堂”。志愿者们认真备课,提前试讲,在为孩子们辅导作业之余,也把最新鲜、最生动、最有趣的课外知识带给小朋友们,与他们一起度过短暂而美好的学习时光。

志愿者为孩子们进行作业辅导

【科技小课堂 精彩大视野】

“昨天晚上我们听一位大哥哥的科学的理论,有扫地机……还有扫码自行车”,一位小朋友在分享给志愿者们的日记中写到。课堂中,志愿者们精心准备,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小朋友介绍“二维码的用途”、“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开拓孩子们视野,引导他们好好学习,走出大山,实现自己的科技梦。小朋友们被一个个不可思议的科技所吸引,认真听着志愿者讲述其中的基本原理,从他们的眼中,志愿者们感受到孩子们对科技世界的浓厚兴趣与渴求。

小朋友分享给志愿者们的日记

志愿者向孩子们介绍二维码

【文史小故事 文化大魅力】

特殊的地理位置,造就了洋县独特的地质及文化资源。通过对汉中以及陕西地区地理、历史、文化的生动讲述,在孩子们种下一颗文化种子。课堂上,志愿者们与孩子们一同感受文化魅力,对优秀文化的自豪感在大家内心深深扎根。

孩子们认真倾听

【党政小学习 自信大提升】

讲优秀共产党员事迹、看人民解放军飒爽英姿、观国家改革发展成就,通过讲述、图片、视频等形式,志愿者们与小朋友们共同感受中华民族伟大精神,树立国家发展的强大自信。

荧幕上正在播放着人民解放军升起国旗的视频,小朋友们纷纷自觉站起来,高高举起右手,向国旗敬礼。课堂上的这一幕,带给志愿者们巨大的心灵震撼。“他们虽然年龄小,但心中的爱国情感却一点不比我们差”,对志愿者们来说,在教给小朋友们更多有趣知识的同时,也让自己在实践中受到了教育和提升。

孩子们起立敬礼

【纸牌小结构 开拓大思维】

“小小的结构,其中却有很大的门道”,志愿者们结合专业特色,以教室房屋为引例,向小朋友讲授结构设计方面的基础知识。课后,大家与孩子们一起,用纸牌搭建桥梁结构模型,在动手实践中了解结构知识,培养结构兴趣和思维。

志愿者为孩子们讲解结构基础知识

“因为有这些大哥哥大姐姐陪伴在我身边,即便是再冷的石头都暖热了,再硬的冰块也融化了”,小朋友的日记,让志愿者们感受到满满的幸福与感动。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七彩课堂,希望带给孩子们七彩的童年和不一样的人生记忆。


(来稿:王毅飞   摄影:郑雨杭  编辑:席亚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