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机电工程学院“科技帮扶乡村振兴,助力丹凤脱贫攻坚”2018暑期社会实践之专访保定村

来源:  日期:2018-07-27  浏览次数:

 

在商镇政府领导的关怀和引导下,实践团于25日早晨在镇党委副书记张安良、组织干部刘伟的带领下驱车前往商镇扶贫工作特色村——保定村开展调研。8:30左右,实践团到达保定村村委会所在地,第一书记孙弘毅及其他两位村领导对实践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同时对实践团的工作态度和工作效率给予肯定。

合影留念

随后,保定村第一书记孙弘毅召开了关于保定村特色扶贫工作开展状况的座谈会,向实践团详细介绍了目前保定村的发展状况和今天调研的日程安排,最后,孙书记就国家关于精准扶贫工作的相关政策做了统一介绍。

孙书记为团队做介绍

九点三十分左右,团队成员分四小组在村干部的带领下分别前往保定村所辖的丰地沟和保定村进行入户调研。队员进入村民家里,和村民们亲切交谈,认真填写调查问卷,经过一上午的调研走访,队员们收获颇丰,对当地医疗卫生、交通出行、科技文化、基础设施等有了初步了解,这对日后实践团调研工作的开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队员们入户调研

中午,在第一书记孙弘毅的带领下,团队参观了保定村游乐场和农家乐的建设情况。旅游文化建设作为保定村的一个特色脱贫项目,为当地村民提供了一定的就业机会,拓宽了他们的收入来源渠道,同时也是“产业脱贫”的具体体现。

随后,孙书记又召开第二次座谈会,就上午大家在走访中所了解到的情况和遇到的问题逐一作出解释。孙书记指出,保定村特色建设主要有三个方面,分别是旅游村建设、孝老近亲文化建设以及红色文化建设。为此,村里专门建立了国学讲堂和孝文化馆,营造了浓厚的文化氛围,通过对国学文化的讲解,传承和发扬优秀传统文化,并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展示“孝义”文化,通过对新二十四孝的介绍以及丹凤孝亲模范的展示,促进保定村文化氛围的形成。团队成员被保定村的特色项目建设所震撼,纷纷为此点赞!

队员们体验国学文化讲堂

团队为特色项目建设点赞


下午五点三十分,我校校党委副书记马川鑫、校团委书记陈向阳、学生处处长雷鹏、丹凤县副县长杨思飞等领导老师一行来到暑期实践团的驻地——商镇老君社区。他们表达了对实践团的期许,希望实践团成员时刻谨记“建大人”的身份,脚踏实地,深入基层,再接再厉,不负众望!

下午六时,实践团一行人返回驻地,为随后的支教以及科技帮扶便民服务工作做准备。下午七时许,张皓老师主持召开了宣讲会,王二哲同学就爱国主义、时事政治、扶贫政策等方面为村民进行了讲解。

宣讲会进行时

夜幕渐渐降临,一天的行程又结束了,实践团将恪守“少提条件,多做工作,多做贡献”的实践精神,踏实走完接下来新征程!

(来稿:西建大机电工程学院1号社会实践团   编辑:席亚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