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基于信息化发展视角下安康部分贫困地区精准扶贫调研”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团之旬阳县扶贫办调研汇报总结

来源:  日期:2018-07-27  浏览次数:

 

7月24日下午3:30,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基于信息化发展视角下安康部分贫困地区精准扶贫调研”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团出发来到旬阳县脱贫办进行调研汇报。旬阳县脱贫办副局长陈守敏、社会扶贫组干部王霞、付宣,社会投资公司干部洪菊,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辅导员王栋、杨晓寒以及17位实践团成员参与会议。会议由社会扶贫组干部王霞主持。

实践团与领导合影

本次会议围绕旬阳县脱贫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展开。大会伊始,团队代表王栋老师向旬阳县扶贫办领导介绍了实践团队以及本次团队前往旬阳县的目的。随后,陈局长详细地为实践团介绍了旬阳县整体的脱贫扶贫计划和现有成果。旬阳县是国家级贫困县,脱贫攻坚战打响后,旬阳县积极筹备搭建脱贫空间,把脱贫空间的搭建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国家和省委的政策领导以及旬阳县扶贫办的积极落实下,村镇脱贫成果丰硕: 脱贫村数从2016的1村,到2017年的23村,增长至2018年计划的76村3.3万人。针对当前脱贫现状,扶贫办对脱贫指挥体系进行相应调整,以“尽锐出战,十面合围”方式调整展开脱贫工作,实施思想脱贫“脱穷志”、两房建设“变穷窝”、基础攻坚“改穷基”、产业扶贫“调穷业”、就业扶贫“治穷路”、医疗扶贫“治穷病”、教育扶贫“断穷根”、美丽乡村“换穷颜”、社保兜底“保穷人”、党建扶贫“强穷村”,十面合围,系统构建大扶贫格局。

 陈局长做介绍

王栋老师介绍团队

陈局长还指出,在目前扶贫过程中仍存在着许多困难。一是贫困人口多,贫困基数大,帮扶资源有限,群众满意度不高;二是由于土地建设成本大,山路修筑和完善基础设施难度提高;三是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国家政策也由开发扶贫转向精准扶贫;四是建设任务重,群众改善生活质量的愿望十分迫切。面对困难,陈局长表示解决这些难题是基层干部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担当。

队长汇报调研情况

随后实践团对本次实践调研进行调研汇报。实践中,队员们深入调研小河镇的三个村与蜀河镇的两个村以了解“精准扶贫”政策的落实情况。旬阳县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拐枣、牡丹、黄姜的种植,并联同企业帮助销售。同时旬阳县实行“八个一批”帮扶政策,精准定位帮扶对象,全方位解决农户脱贫存在的问题。帮扶政策从开始规划到落实于实处,科学合理,真正达到了帮助农民实现脱贫的初衷。

会议现场

此次会议,展示了旬阳县脱贫办整体脱贫扶贫计划的现有成果,实践团也将自己的调研成果进行了详细报告。调研的详细记录为后期数据总结建立了坚实基础,为调研结果的准确性与科学性做下切实保障。队员们在与老乡们面对面的交流中加深了自己对精准扶贫政策的理解认识的同时,也带去了自己对老乡们的亲切问候,充分展示了当代大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来稿:曹文强 徐航宁 王博  摄影:曹成成 陈雨航   编辑:席亚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