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机电工程学院便民服务队“扶贫调研镇安行,村镇发展齐并进”2018暑期社会实践之走访脱贫模范

来源:  日期:2018-07-27  浏览次数:

 

脱贫是习近平总书记"最关心的事”,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为此,政府引导贫困对象树立“勤劳致富、脱贫光荣”的理念,激发贫困对象努力脱贫致富的动力。为深入挖掘镇安县云盖寺镇脱贫攻坚的典型人物和典型事迹,讲好扶贫好故事,树立脱贫好榜样,宣传脱贫好思想,实践团于7月25日进入云镇村走访脱贫模范。

经营一家手工挂面馆的李伯伯在村子里很有名气,家有四口人,两个儿子外出打工,自己和老伴在家靠卖挂面和土特产维持生计。在政府大力宣传旅游业之前,李伯伯家中生活比较艰苦,每年的收入只有2万左右,在忙生意的同时还得抽空打零工来补贴家用。然而,在当地发展旅游业之后,李伯伯与妻子全身心投入销售挂面和土特产的生意中,积极学习经营策略和管理理念,凭借着热心周到的服务,老两口吸引了不少回头客。在银洞湾举办的美食大赛中,老两口凭借着挂面这门手艺一举获得了大赛二等奖,慕名而来买挂面的人络绎不绝,生意也就一天天红火起来。正是抓住了旅游开发的机遇,凭借着自己勤劳的双手,李伯伯一家实现了脱贫致富,被政府授予“勤劳致富户”的光荣称号。政府号召贫困户们向榜样学习,早日实现脱贫致富。

实践团与李伯伯合影

刘云山,因为一场意外失去了一个手臂,有一女两子,女儿已出嫁,大儿子在校上学,二儿子服了两年兵役后继续上学。家庭经济来源主要依靠刘叔叔在家务农和妻子打零工,收入微薄。2012年,刘叔叔家被列为贫困户,成为村干部重点帮扶对象。自全县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各项政策补助惠及贫困户,在政府工作人员的帮扶下,他的妻子进入云盖寺镇晖腾腊肉工厂工作,有了固定的收入来源,刘叔叔每月也能得到国家残疾补贴。在2016年,刘叔叔家达到国家“五个一批”脱贫标准,住房、医疗、教育等问题得到保障,成功脱贫,政府授予其“脱贫光荣户”称号。

实践团采访刘叔叔

灯亮一盏,光洒成片。相信在这些脱贫攻坚先进模范的带头作用下,云盖寺镇村民一定会凝聚成脱贫攻坚的强大力量,朝共赴全面小康生活的目标奋斗。

(来稿:陈荣 陈浩楠   编辑:席亚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