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管理学院“西安市高陵区农村宅基地使用管理情况调研”2018暑期社会实践团活动顺利展开

来源:  日期:2018-07-27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践行习总书记“让青年到基层和人民中建功立业”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管理学院“西安市高陵区农村宅基地使用管理情况调研”2018暑期社会实践团,赶赴西安市高陵区灰堆坡村进行社会实践调研。

7月20日早十点,团队从我校草堂校区启程,坐车前往高陵区通远镇灰堆坡村。历经五个小时的长途跋涉,团队于下午三点抵达目的地。灰堆坡村会计陈小峰代表灰堆坡村村委会热情地接待了实践团。

据陈会计介绍:灰堆坡村全村有农户945户共计3904人,党员116名,建档立卡贫困户5户。实践团到的当天,恰逢村委会正在进行扶贫工作的统计与汇总,队员们因此有幸参与到此次扶贫工作之中。

队员体验村委会工作

虽然实践团只参与了书面工作,但从这些资料之中,队员们仍能感受到村里贫困户的生活由穷困潦倒到衣暖食饱的转变。最让队员印象深刻的是村里的五户建档立卡户,他们要么身患顽疾,要么无依无靠,大多没有劳动能力,凭借国家兜底保障和其他社会福利制度,才得以维持生计。这些现象证明了“精准扶贫”工作的开展的确有助于老百姓脱贫致富。

到达灰堆坡村前,实践团通过互联网等方式得知:2016年,灰堆坡村被高陵区宅基地改革领导小组确定为宅基地改革试点村,在通远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正确领导及区级部门的积极帮助下,按照“依法公平取得、节约集约使用、自愿有偿退出”的原则,对集体闲置土地进行改革,并且取得显著成效。2017年,灰堆坡村被市建委确定为“四个美丽”建设示范村。

根据陈会计介绍,实践团还了解到灰堆坡村地处高陵区通远街道办事处西北部2公里处,下辖13个村民小组,占地6411亩,其中基本农田5260亩。村民居住用地大约1000亩。队员们经过简单的计算得知当地的人口密度约为每平方千米0.913人,人均住宅用地为179.3平方米。

傍晚时分,实践团来到灰堆坡村张委员家中,向张委员了解了村里宅基地改革政策的落实情况。张委员拿出了一些以往宅基地置换房的手续和文件给队员们一一讲解,这为实践团接下来的实地走访考察打下基础。

张委员填写调查问卷

第二天,队员们8:00从灰堆坡村党支部出发前往灰堆坡村下辖村之一的张白村。到达张白村后,实践团在村民小组长的带领下进行了走访活动。

队员采访居民

村民张某表示灰堆坡村的土地政策确实惠及农民,他的儿子便是通过“宅基地有偿退出‘一户一宅'”的政策,将村里多余的房子归为集体,在城里换置了新房,举家搬迁到城里,最终过上了城里人生活的例子。

村民魏某是灰堆坡村土生土长的村民,一辈子都跟土地打交道,他们一家人靠种植大棚蔬菜为生,今年,他想扩大蔬菜种植面积,但手头资金不宽裕。于是在现行的土地政策下,他以宅基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抵押贷款,成功贷到3万元,解决了资金问题。

下午,队员们回到灰堆坡村的党支部,将调查成果进行整理汇总。在接下来的三天,实践团分别去了另外的三个村子,以同样的方式进行了实地调研。整个调研中团队总共发放问卷180份,回收有效问卷173份。通过走访形式,队员们和当地村民近距离接触,每一位队员都做到了投身到基层人民当中去。在调研的同时,实践团还主动帮助村委会宣传、普及近期村子里的最新的惠民政策和宅基地的相关知识。

团队合影

通过本次调研,实践团对于灰堆坡的宅基地使用管理情况以及农村的现状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实践团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一直致力于乡村振兴!

(来稿:管理学院“西安市高陵区农村宅基地使用管理情况调研”2018暑期社会实践团  编辑:席亚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