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机电工程学院便民服务队“扶贫调研镇安行,村镇发展齐并进”2018暑期社会实践之红豆杉养殖基地产业扶贫调研

来源:  日期:2018-07-29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了解云盖寺镇当地的产业发展和农民脱贫致富的相关情况,实践团于7月26日来到镇安县云盖寺镇红豆杉基地进行扶贫调研。

红豆杉基地

据红豆杉基地蒋经理介绍,红豆杉是国家一级珍稀濒危保护植物,从红豆杉中提取的紫杉醇具有极高的医药价值。镇安县地处红豆杉适生区,保护和发展红豆杉对当地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把红豆杉种植与产业扶贫对接,可有效解决当地贫困居民的就业问题,一方面,企业征用村民的土地,给予其租金;另一方面,企业给贫困户村民提供工作岗位,帮助其实现脱贫。

队员与蒋经理交谈

实践团在与红豆杉基地负责人的交谈中了解到,当地约有664户贫困户从红豆杉养殖基地中获取收益,收益主要来自三个方面:一是村民直接获得工作岗位,即从事红豆杉的种植、除草、浇水、管理等工作。二是土地租赁所获得的收益,岩湾村土地租金为每亩1000元,一般情况下,贫困家庭仅依靠租出土地年收入就可达8000-12000元;三是“三带四联”带来的分红。据带队队长介绍,红豆杉养殖基地目前种植规模为8000亩,企业计划三年内增加到18000亩,这样一来,当地贫困户便拥有更多的就业机会和分红资金。为了提高贫困户脱贫的积极性,公司还给予每户脱贫户5000元奖励。

采访红豆杉基地负责人

负责人补充到,云盖寺镇利用其有利条件发展生态旅游业,这为当地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加快了当地的脱贫步伐。近年来,当地政府通过“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推进产业扶贫,鼓励贫困户加入红豆杉产业合作社,以此来增加贫困户收入。

合影留念

现阶段是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镇安县云盖寺镇牢牢抓住产业脱贫这条主线,通过党建引领、企业合作社带动、全体贫困户参与的产业发展模式,大力发展红豆杉、向日葵等产业,增加贫困户的收入。实践团相信到2020年云盖寺镇定能实现全体脱贫的目标。

(来稿:党庆芝 陈荣   编辑:席亚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