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机电工程学院便民服务队“扶贫调研镇安行,村镇发展齐并进”2018暑期社会实践之移民搬迁脱贫调研

来源:  日期:2018-07-30  浏览次数:


镇安县山大谷深,地质灾害频发。为此,政府采取把受贫困和灾害威胁的群众从山上搬到山下,从深山迁入城镇,从生态脆弱地迁入园区,从地质灾害点迁入社区的扶贫移民模式。为了深入了解移民搬迁扶贫情况,实践团于7月27日来到县级模范移民搬迁点云盖寺花园小区进行调研。

花园小区门口队员合影

镇安县云盖寺镇花园移民搬迁安置社区位于镇安县云盖寺镇下街头花园村,距县城17公里。花园小区占地面积278.9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4万平方米,安置移民户5000户,总投资11.09亿元,已经极大地解决了贫困户的住房问题。

在走访30余家小区居民后,实践团了解到:经过三年多的改造,这里有了城镇的面貌和景象,群众把云镇花园社区喜称为“搬迁新城”。目前,花园社区搬迁工程绿化、美化、亮化工作全部到位。标准化幼儿园、文化书屋、社区卫生室、老年活动中心和社区文体活动场所,搬迁群众有了广阔的文化娱乐空间。景观长廊、卫生室、停车场、垃圾压缩站、老年人活动中心、日间照料中心、生态公墓等配套设施完善,贫困户的生活质量得到极大提升。

实践团采访花园小区居民

为了解决搬迁群众的就业难题,按照“山上建园区、山下建社区”的思路,云盖寺镇在黑窑沟配套建设了红豆杉育苗基地,在岩湾建起了现代农业示范园,在花园小区周边建起了电子、陶瓷模板、臭氧消毒等扶贫工厂。目前,已有美云秦绣、恒泰电子陶瓷、晖腾腊肉工厂等多家企业落户园区投入生产,有700多名搬迁群众就近就业。实践团来到电子、陶瓷、臭氧消毒设备扶贫工厂车间简单了解了情况。扶贫工厂有18个厂商,每个车间都是独立生产。每个工厂可容纳12-60名工人,60%从业人员都是贫困户。工人在上班前先进行三个月的技术培训,转正后,薪资为每月3500-4000元。这极大地解决了大部分贫困户的就业问题。

晖腾腊肉工厂企业公示牌

工人正在工作

易地扶贫搬迁是实现精准扶贫和脱贫的重要方式,旨在解决贫困地区“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困境。实践团认识到:易地扶贫搬迁是实打实的民心工程。相信在政府和镇安人的共同努力下,定能打赢脱贫攻坚战,打造脱贫攻坚示范县,走向全民共同富裕。

(来稿:陈浩楠 陈荣 编辑:韩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