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机电工程学院便民服务队“扶贫调研镇安行,村镇发展齐并进”2018暑期社会实践圆满结束

来源:  日期:2018-07-30  浏览次数:


镇安山城,古街深巷,黑窑村庄,云盖小镇。在这个秦巴山集中连片的特困贫困县,有一个跨六个院系组合成的大学生团队,怀着青春的激情,实践的干劲和为扶贫助力的信念,在镇安县政府的支持下,院系辅导员的指导下,经过七天的暑期时间,于7月28日,顺利完成暑期扶贫调研镇安县的实践活动。

队旗在风中飘扬

一周以来,实践团克服天气炎热、交通不便等困难,开展了实践活动。实践团通过与政府对接,与扶贫干部交流,详细了解了精准扶贫相关政策,并展开走访调研。此外,实践团入户走访云镇村居民,认识了当地旅游业带动脱贫的策略;深入脱贫模范黑窑沟村,了解了当地产业带动脱贫的模式;走进花园小区,调研了扶贫工厂,调查了当地移民搬迁脱贫及搬迁后居民的就业问题;走访了脱贫模范,即脱贫致富居民和脱贫光荣户,分析其中脱贫的理念,总结脱贫经验;并就当地贫困户居民,进行走访,分析了贫困户贫困原因,并给未脱贫人口宣传当地精准扶贫政策,动员贫困户,增强他们脱贫致富的信心,引导他们树立“勤劳致富,脱贫光荣“的理念,力争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不掉队。

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通过对镇安县精准扶贫的调研以及城镇化发展稳步进行后的民生状况认识到,扶贫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全国人民共同的使命。

实践团采访工厂工人

同时,在实践活动过程中,便民服务队也对家用电器进行了维修。总计维修家用电器16件,包括煤气灶、变压锅、DVD机、电饭锅、热水壶、电炒锅、电视按钮、电风扇等电器。其中维修成功11件。通过维修工作,实践团在实践和行动中学习维修经验,为镇安的贫困居民贡献了一份力量。

七天的实践,七天的收获。汗水与成长总是相影相随。在实践活动中,每个人担任不同的角色,完成不同的任务,得到不同的实践感悟。下面是部分队员的心得:

队长:在此次的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中,从第一次的小例会召开,相互不认识,到目前的团队协作一同完成实践任务,中间的感触的确有很多很多。感谢这几天来所有队员的积极配合,行程规划出现问题,成员们没有怨言;走访调研,烈日炎炎,成员们仍旧坚持;家电维修,成员们相互配合,尽心尽力;拍照取景,成员们跑前忙后;写稿宣传,成员们更是从早忙到晚。所有人都很辛苦,所有人都在尽力做到最好。

队长与产业负责人交流

调研人员采访花园小区居民

宣传员: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在本次的社会实践中实践团还同诸多群众谈心交流,思想碰撞出了新的火花,并从中学到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理解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真正涵义,认识到只有坚持到实践中去、到基层去,把个人的命运同社会、同国家的命运的发展联系起来,大学生才能更快成长成才。

实践团合影

青春践行十九大,扶贫调研镇安行。一路走来,实践团通过本次社会实践提高了自身素质,学会了承担社会责任,也为当地的脱贫攻坚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同时,实践团也希望能号召更多的在校大学生投入社会实践,关注社会,走进社会。在实践中,各成员锻炼了自己,也希望可以进一步凝聚社会正能量。虽然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结束了,但各成员火热的心依旧没有冷却。青春本该如此,实践团的每个人永远不会停止前行!

(来稿:陈浩楠 陈荣 编辑:韩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