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基于信息化发展视角下安康部分贫困地区精准扶贫调研”2018暑期社会实践团之走访调研紫阳县蒿坪镇森林村

来源:  日期:2018-07-30  浏览次数:


7月27日下午,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基于信息化发展视角下安康部分贫困地区精准扶贫调研”2018暑期社会实践团来到了紫阳县蒿坪镇森林村进行走访调研。奔波前来的实践团受到了森林村村支书詹世祥的热情接待。

森林村人户居住分散,自然条件艰苦。全村共675户人家,2508人,贫困户314户,970人。当地村委会面对脱贫攻坚,积极应对,迎难而上,带领驻村工作队率先垂范,大胆提出了“强组织,建产业,办实事,谋发展”的工作思路,探索出了一条符合森林村实际的扶贫工作新道路。

队员们与詹书记一同合影

在调研过程中,詹支书表示,他始终把发展经济、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作为第一要务;把培育主导产业,解决内生动力作为重点战略。他积极联络神农庄园董事长邱超,使神农富硒产业园落户森林村,并流转村内土地1500余亩,确立“分工给钱,提供收购”的政策,为100余名贫困户找到了稳定的就业门路,实现了贫困户就地就业的首要目标。随后,詹支书又为实践团讲述了村内的产业发展情况。森林村按照“兴一个产业,富一方百姓”的基本思路,因地制宜,将茶叶生产作为该村的主导产业。在政府帮助解决基础浇灌问题下,今年仅春茶一项,村民合计收入便突破200万元,茶叶生产占得农民增收的半壁江山。

詹支书与队员们交流讨论

在与詹支书的进一步交流中,队员们对村内状况有了更多的了解。森林村的基础设施已经日益完善。2018年预计硬化4条主要道路,总里程达15.4公里;计划修建便民桥建设两座,饮水工程一处,新建文化活动广场两个,除此之外,村内还配套安装了相应的体育健身器材,新建排污管道6公里,购置垃圾桶320个,新建村卫生室1个并安装路灯100盏。这些项目的实施,改善了村容村貌,群众的幸福指数也有了很大的提升。

此次调研中,同学们了解了森林村的经济现状与现行扶贫政策,细致考察了村内主要的扶贫措施与政府对当地扶贫给予的帮助。下一站实践团将前往紫阳县和平茶业厂进一步进行调研考察。

(来稿:徐航宁 张威彬 摄影:曹成成 陈雨航 编辑:韩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