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基于信息化发展视角下安康部分地区精准扶贫 调研”2018暑期社会实践团之走访调研紫阳县和平茶业厂

来源:  日期:2018-07-31  浏览次数:


7月28日下午,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基于信息化发展视角下安康部分贫困地区精准扶贫调研” 2018暑期社会实践团来到紫阳县和平茶业厂走访调研,和平茶业副厂长曾鹏热情招待了实践团队员们。

队员们与曾副厂长合影留念

和平茶业是一家拥有38年历史的品质茶业,是紫阳县历史最久的茶叶企业。和平茶业始终坚持“以质量求生存,以信誉求发展”的发展理念,以“天然、绿色、健康、和平”为追求目标。如今和平茶业的茶业加工规模已达200吨,拥有清洁化自动生产线4条,茶园7000余亩,培养茶叶高级农艺师3人、茶叶硕士研究生2人,茶叶农艺师和技术员35人,固定员工182人。和平茶业茶品也已于2014年在网商平台上开启同步销售。

在与茶业副厂长曾鹏事先进行联系对接后,实践团一行按时到达公司。在会客室中,曾副厂长给队员们品尝了自己的茶品并首先为实践团详细介绍了厂内的相关信息以及公司的发展历程,同时着重讲到了公司帮扶贫困农户的系列措施。在交谈中队员们得知,公司重点帮扶对象为和平村、双平村以及县城周边若干村的60余户贫困户。公司与他们签订“厂-村-民”三方协议,承诺以高价收购达标的茶叶。同时,公司也会在年底对生产茶品质量高的农户予以价格补贴以及肥料补助。其次,公司也为一些贫困户提供长期的工作岗位,帮助他们解决就业问题。

副厂长曾鹏与队员们交流讨论

副厂长曾鹏表示,在政府着手扶贫工作之前,企业就已经开始帮扶一些家境困难的大学生。同时,通过企业收购茶叶进行帮扶,和平、双平两个村大部分家庭的经济收入已经达到了脱贫标准。在收购茶叶的过程中,厂内的专业人员也会对茶农进行现场培训,帮助茶农种提高茶叶品质。谈话中曾副厂长也提到了帮扶贫困户过程中的一些困难:部分贫困户提高茶品质量的意识薄弱,在收购质量方面较难把握,扶贫开展力度仍需继续提升。

副厂长曾鹏带领队员们参观厂区

副厂长曾鹏为队员们介绍茶业粗加工过程

随后,副厂长曾鹏带领实践团的队员们一同参观粗加工车间,讲解和平茶的粗加工过程,并与实践团同学们合影留念。

此次调研,实践团来到紫阳县和平茶业厂,在对和平茶业的发展做了大致了解的同时,细致访问调研了公司对“精准扶贫”政策的落实情况。茶业在扶助脱贫上做出的贡献得到了村民们的广泛好评,公司的帮扶方式也受到了队员们的一致肯定。

实践团在和平茶叶厂调研的结束也标志着此次暑期社会实践的完结。数日的实践在为队员们留下难忘经历的同时,也为后期的总结报告累计了众多调研数据。相信此次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基于信息化发展视角下安康部分地区精准扶贫调研”2018暑期社会实践团的实践调研将会取得丰硕成果。

(来稿:徐航宁 曹淑蕾 摄影:曹成成 陈雨航 编辑:韩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