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材料与矿资学院“翁牛特旗乡村振兴”2018暑期社会实践团之产业扶贫及亿合公镇走访调研活动顺利进行

来源:  日期:2018-08-01  浏览次数:


7月30日,早晨8时,实践团起程前往实践目的地。在途中,队长郭子颢召开了晨会,着重强调了安全问题,并再次说明行程安排,鼓励实践团成员自主学习“四个切实,五个一批,六个精准”。

实践团在灯笼河牧场合影

上午10时,实践团到达翁牛特旗灯笼河草原。放眼望去,蓝天白云青山相互掩映,牛羊成群,风力发电的“大风车”随风而动,为千家万户带去稳定电力。

贫困户居住房外观

中午,实践团一行到达翁牛特旗亿合公镇杨树沟门村,稍作休整,做好实践前准备。之后实践团乘车前往贫困农户区(于家窝铺大营子村),途中可以看到石头满山,土壤不适宜种植,农户的房屋也渐渐地由砖房向土房过度。

实践团到达亿合公镇旱泡子大队阎家营子组后,按计划分为两个调研小组走访7户贫困户。

调研小组认真与贫困户交流

调研过程中认真记录

亿合公镇是“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易地搬迁工作的覆盖地区,已经有一部分农户搬去乌丹玉龙工业园区易地搬迁安置楼,仍剩余一部分农户由于各类原因不愿意搬迁。在调查的过程中,实践团认识到该贫困区老龄化严重,老人家“有地种就是有保障”的思想问题是主要问题这仍然需要驻村工作组不断说服贫困户,解决思想问题。

贫困户居住房内景

完成阎家营子组的入户调查后,实践团来到西南岔组。两个调研小组分别深入一户进行调研,了解贫困户现阶段的生活状况及政府扶贫资金落实情况。扶贫资金以农户名义投资至企业,使得农户年年收获分红,助力脱贫。

接下来,实践团到达亿合公镇西厂大队樱桃沟组。据实践团了解,全组大概30户,已经有10户已经易地搬迁,剩余20户也正在陆续迁往乌丹玉龙工业园区安置楼。樱桃沟组受地理灾害影响较大,遇到雷雨天气,防汛就成为重点工作;老龄人口数量多,大多已经与子女分户生活。
亿合公镇是贫困地区,易地搬迁“住得下,住的稳”是现阶段的主要目标。经过调研,实践团认识到扶贫工作组的重要性,将着重通过沟通及成功试点吸引的方法解决“思想致贫”问题。

(来稿:张瑞佳 彭卉 摄影:马云晴里 编辑:韩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