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土木工程学院赴杨凌区揉谷乡新集村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圆满结束

来源:  日期:2018-08-01  浏览次数:


为响应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本着“贯穿科学发展观,服务农村促和谐”的理念,让更多地人了解到新农村的快速发展,7月31日,土木工程学院 “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来到陕西省杨凌区揉谷乡新集村对新时代农村的发展状况进行为期3天的调研。

7月31日,赴杨凌区“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从各自家乡出发,前往目的地杨凌区揉谷乡新集村。路途奔波之后,队员们于杨凌火车站会师,活动自此拉开序幕。队长向队员们提出了几点建议及要求:各成员要把握好此次实践教育活动的契机,感受新农村的发展和变化,在实践访问过程中要不怕吃苦,乐于助人,勇于奉献,培养自己的社会责任感,进而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下午,团队来到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南校区,并参观了西农大南校风景区、西农大博览园、西农大体育馆等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南校区

西农大博览园

8月1日清晨,队员们用有限的活动经费购买了一些文具并乘坐班车到达新集村。在参观新集村建设情况后,团队拜访了村里的支部副书记----卢老先生。队长与卢老先生详细地进行了交谈,其他队员则通过卢老先生提供的《新集村志》,详细地了解了新集村的发展历程。

在团队认真读完《新集村志》后,已近中午,老先生热情邀请实践团到达新集村幸福院。它是新集村给村里空巢老人的一个不一样的大家庭。老人们聚在一起吃饭,锻炼,拉着队员们唠家常,一片其乐融融的景象。队员们在被热情款待的同时,也深深地感受到了新集村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氛围。

下午,队员们顶着烈日,感受了在国家改革开放与惠民政策的实施下,新农村的新风貌。据实践团了解,全村的路在2014年就已全部施工完成,三大村庄建设:新农村规划、山川秀美工程、建设田园村庄,也在杨凌区政府的监管和帮助下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并已接近尾声。在参观完村里的标志性建筑---村民活动中心后,队员们觉得与卢老先生所描述的2010年以前的新集村貌相比,现如今的新集村给人一种梦幻般的感觉。

新集村文化表演舞台

8月2日上午,团队来到了新集村葡萄种植园区,纵深的葡萄交易长廊、规整的园区、勤劳朴实的村民、如珍珠般的葡萄都令实践团赞叹不已。在和村民们交谈的过程中,团队了解到,在2013年以前,全村只有不到30户家庭种植葡萄,其他的都是小麦和玉米,人均年收入不到5000元。现在整个村庄葡萄种植面积达2500多亩,将近占全耕地的80%,人均年收入有了大幅度地提高,村民的物质生活也好了很多。

珍珠般的葡萄

规整的葡萄种植园区

8月3日中午,团队再次与卢老先生亲切交谈。通过最后这次谈话,团队才真正地了解到农村的现状——贫困地区依然很多,国家的政策需要真真正正地实施,而最重要的是要提高农民的防范意识与思想道德素质。2015年新集村发生的非法集资事件就是一个血的教训。现在新集村的发展只是物质上的发展,文化及思想上的进步依旧任重而道远。

此次实践至此圆满结束。在这个过程中,队员们竭诚团结,不怕困难,在了解新农村发展现状的同时,也增强了自身对社会的认识和思考。各个队员通过亲身经历,思考民生问题,提高了自己,也服务了社会,更快更好地成长为优秀的当代大学生。

(来稿:陈恒伟 摄影:陈恒伟 编辑:韩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