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机电工程学院“寻访杰出校友,助力学子成长”2018暑期社会实践团之王小辉学长专访

来源:  日期:2018-08-02  浏览次数:


夏日的炎热,阻挡不了实践团寻访杰出校友的步伐。机电工程学院“寻访杰出校友,助力学子成长”2018暑期社会实践团第四站,实践团为机电工程学院0407班班长王小辉学长做了专访,在与王小辉学长交流过程中实践团学到了许多……

【专一或博众】

学长在简单总结了自己同学的现况后,谈到人才的话题,他说到:现代大学生,如果对自己的专业十分感兴趣,那最好选择深造,读研、考博,搞科研,成为国家行业的顶尖人才,这样既不辜负国家对自己的培养,也将爱好和职业完美结合了起来,这就是专一,专一而学深;如果并不很热爱自己的专业,不确定自己以后是否会继续深造,那一定要全方位发展地自己,可以不用在某一方面非常地精通,但一定要有基础的能力,这不仅仅体现在学习上,与人交流、合理思维甚至特长爱好,都应有涉猎,简单地说就是木桶原理,不必每块木头都是长块,但要保证没有木头是短板,这就是博众,博览而知众。

【敢做敢犯错】

学长告诉实践团,不管是在学校,还是未来步入社会,都一定要敢做事,甚至是敢犯错。如果因为害怕承担犯错的后果就选择畏首畏尾,不敢做事,永远不知道犯错后该以怎样的方式面对、处理,就很难取得进步。在勇敢做事中争取机遇,在不断犯错中反思进取,这才是一个年轻人应该展现的风采与魄力。除此以外,找对方法做事情也非常重要。弄清楚自己的职责,搞明白自己的目标,用好的方法,往往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一定要有梦想】

学长强调,身为新时代的进步青年,一定要有梦想,并且敢于在追逐梦想的路上大步前行,但是一定要量力而行,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确立自己的梦想,过于高估自己那就是梦而不是梦想。学长建议,可以先确定短期目标,比如五年内要达成的某个成就,五年之后,再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再订下一个目标,如此一步一步,慢慢地接近自己的梦想,最终实现自己的目标。另外,在实现梦想的途中,一定要记着多去帮助别人,帮助别人往往能给自己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而这份收获,也许就是自己实现梦想路上的一大助力。

实践团与王小辉学长合影

【对学弟学妹的寄语】

“我们要把自己比喻成一个气球,在大学期间想办法去充实自己,让自己的色泽变得更艳丽;同时提高自己的韧性,进入社会后,我们要使自己这个气球永远不会破碎。”

【对母校由衷的祝愿】

“祝愿我校越办越好,我校的学生走向全世界,在全球开花。”


(来稿:机电工程学院6号实践团 编辑:韩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