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南山书院大学生社团联合会“传递青春能量 服务乡村振兴”2018暑期社会实践调研采访篇(上)之走进王庄村老支书张六十

来源:  日期:2018-08-03  浏览次数:


“老干部”,是调研团成员们第一眼看到这位王庄村老支书张六十时,脑里浮现出的第一个词语。朴素的衣着、平易近人的态度、沧桑的面容,看似普通而平凡,但每个成员深知其背后的不凡,任职二十余年,究竟拥有着多么坚韧的毅力才能不忘初心,一直坚守在带领群众致富的道路上。调研团成员们在调研行程的第四天将一探这位老村长背后的故事。

调研团采访老村长

在采访的开始,实践团自然地谈到了王庄村近些年的柿子种植情况,张老支书说:“富平柿子这个名号历史悠久,我想把这个传承下去。我任职不久和村干部们一同决定了将柿子的种植和加工作为致富的路子,那时只有4户人家种柿子……”

老村长带调研团走进柿园

于是,他挨家挨户地调查,走烂了鞋子、磨破了脚,积极做群众的思想工作,事事身先士卒,在每一个加工大棚,每一个环节上洒下血汗……
在采访中,老村长回忆道,那时全村都种起了柿子树,但柿子因农田基础建设限制产得并不好,于是他又动员乡亲们一同改善农村水利建设,建成了抽水站,恢复了三级倒水工程,基本解决王庄村的灌溉问题。近年村子的柿子产业景气,也终让村民开始走向富裕。

随着王庄村的发展,老村长愈发明白村子想要更大的发展,必须让村子走出去,这不仅要柿子种得好,更要创文、创卫、创美。他开始注重改善村民住房条件,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例如道路硬化、厕所改革、污水集中处理等新型农村基础建设,同时积极培养村民垃圾分类的意识,重视生态平衡发展。在老村长的号召下,村干部对村内主干道路的外立面进行了整体改造,使其成为13000平米的文化宣传墙。于是就有现在见到的“美丽新乡村”,“渭南市生态村”。

 

王庄村做垃圾分类宣传

王庄村十星级文明户评选

不管处于哪个地方,发展总是一个慢过程。全村致富从来就不是一件一蹴而就的事情,想法和行动,都应该在路上。为解决出品效率,在传统工艺上提升;为解决销售问题,设立合作社;为解决13、14年柿子滞销问题,从山东引进加工厂……老村长为王庄村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也确实无愧于他“上对得起党的信任,下对得起父老乡亲”的行动准则。

实践团当代大学生应该认真学习像张老村长一样的老一辈人吃苦耐劳的精神,为社会的发展尽绵薄之力,努力实现人生价值。

(来稿:周钦定 摄影:龙佳健 许栋 编辑:韩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