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南山书院大学生社团联合会“传递青春能量 服务乡村振兴”2018暑期社会实践调研采访篇(下)之走近王庄村村长范西川

来源:  日期:2018-08-03  浏览次数:


“长江后浪推前浪,一浪更比一浪高” 。调研行程的第五天南山书院大学生社团联合会暑期实践调研团走近王庄村现任村长范西川,了解他的“两路”规划。

调院团采访现任村长

“欲要致富,必先修路”,乡村道路便是这第一条“路”。村长说:“三个村子(王庄村、友谊村、三庄村)的合并,是对邓小平同志提出的精简政策落实。村子的合并意味着村干部的担子重了,但前进的脚步不能慢。”经济发展和生活质量提高都离不开这条“路”。村长回忆道,他小时候,没有这样的水泥路,一下大雨,上学回来都是一身泥。运输不便,村里的花椒运输一直是村民们头疼的问题。后来村里新修了水泥路,这些困扰都迎刃而解。在未来,水泥路将不止局限于村落之间的主干道,将会扩充至每家每户的门前,让每一户村民切实感受到路带来的种种便利。

第二条“路”是建设之路。在“美丽乡村建设之路”和“致富之路”上,王庄村相较于其他两个村子仍在前列。合并,意味着村里的领导班子需要借鉴和学习王庄村的发展经验,将王庄村的经验合理应用于其他村子,助力其他两个村子的发展。村领导班子的担子重了,但发展创新的脚步不能慢。现在,村里重点发展水利建设,着力解决农民生活用水、用电以及农田灌溉等问题。现在家家户户都开始种柿子、花椒,政府出钱补助,引导村民走向致富。

村民赠字

一代代“铺路人”为乡村的发展费劲心血,当代学生应励志用所学知识,为乡村发展注入青春能量,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来稿:周钦定 编辑:韩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