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机电工程学院“寻访杰出校友,助力学子成长”2018暑期社会实践第六站——西安重型机械研究所

来源:  日期:2018-08-06  浏览次数: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寻访杰出校友,助力学子成长”2018暑期社会实践团第六站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西安重型机械研究所。西重所创建于1956年,为原机械工业部一类综合应用技术研究开发单位。在这里,我们分别为李鹏学长、吴凡学长、毕鹏学长、石鹏学长和刘俊平学长做了专访,学长的话语,让我们感悟良多。


中国重型机械研究所

韧性与包容

学长们认为,在大学里,最应当形成的良好品质就是韧性与包容,何为韧性?就是敢于追求难度,挑战别人做不到的事情,体现自己的差异化,努力变得与众不同。另外,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缺点,因此不管在与同学还是同事相处时,都应怀着包容之心,把大家都团结起来,这样做事往往会更顺利。

系统的学习

学长告诉我们,在学校时,就要对自己的将来有一个明确的定位,如果将来想从事设计行业,那在学校课余时间就要学习并掌握CAD、solidworks等基础的绘图软件。在做课设、实习时也要端正态度,通过自己的思考独立的完成自己的任务。在以后步入社会时,也要跟着自己的单位的师傅虚心学习,并且要学会自己做系统的总结,最终有一份独属于自己的成果,切不可抱着玩乐的态度虚度光阴。另外,在大学充足的时光里,要多自学、去考一些与本专业相关的职称证,这些证书在找工作时会起到很大的作用,它代表的不只是自己比别人拥有更强的能力,更代表自己比别人自学能力更强、更加愿意努力做好一件事情,这样的品质在工作单位中更弥足珍贵,唯有不间断的努力,才能在所处的环境中拥有一份立足之地。


实践团成员采访诸位学长

活在当下、享受生活

学长们对我们说,少想那些现在对于自己很遥远的事情,什么阶段的人,就该考虑什么阶段的事。既然身为大学生,那就要过好自己的大学生活,基本的学习任务完成后,可以去适当的丰富一下生活,甚至是谈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这些事情在毕业后都是非常宝贵的经历。另外,学长提到了“双戒”,一则“戒堕”,二则“戒骄”,无论选择一个怎样的生活方式,都要谨记这两点,很多天赋异禀的人往往就倒在了这两个节点上。

关于考研

学长们普遍认为,考研是一件很现实的事情,现在好一点的单位普遍招人都是研究生起步,如果不读研,根本就没有入职的机会,更无从展现自己的能力,因此考研对于我们大部分同学而言是很有必要的,到大四时最好在找工作的同时积极准备考研,找到满意工作的话就读在职研究生。

英语非常重要

无论是哪个专业,从事哪个行业,英语都是必须要掌握的一项技能。学好英语在工作上往往会带给自己巨大的便利,更重要的是有一口流利的口语,能把自己的意图无障碍的表达出来,这无论在找工作面试时还是在与国外项目对接时都会有巨大的优势。


学长带领实践团了解公司历史

实践团与诸位学长合影

在寻访的最后阶段,学长又殷切的叮嘱我们一定要学会沟通,在学校里会与同学、老师沟通,在单位里与同事、上级沟通。敢于与他人沟通的人,才是最会被欣赏的人。此次西重所之行,让我们对我们的前进方向有了更明确的认知,我们会带着学长们的期望,迈着坚定的步伐,走好自己的每一步。

(来稿:西建大机电工程学院6号实践团 编辑:李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