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环境学院“丝路新乡村,振兴民族魂”乡村水环境调研实践团之“访石坡,探未来”

来源:  日期:2018-08-06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了总要求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要在全国各个地区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改善农村地区整体发展环境和条件。2018年中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之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丝路新乡村,振兴民族魂”暑期社会实践团于8月3日开始了以“一带一路”乡村振兴为主题的调研。

西安作为西北地区的核心城市,又是陆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应当以 “一带一路”建设为发展契机,着力于乡村的生态宜居改造,为农民的生活质量提供有力保障,充分发挥乡村拥有的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地形地势。往昔的这里,见证了炎帝和黄帝时期的聚落繁盛,流传着伏羲和女娃的神话,弥漫在空气中的一阵阵驼铃声,仿佛在诉说着昔日盛世的繁华。为进一步实施农村环境工程建设提供参考依据和有效资料,为解决西北地区环境困境提出优化方案,小组成员选取了具有“三辅要冲”美称的蓝田县汤峪镇的石坡村(现更名为河东村)开始了调研。


石坎村的自然风光

8月3日,团队清晨于古都西安的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雁塔校区出发,经过多次公交转车,中午时分来到了位于秦岭北麓的西安市蓝田县汤峪镇,汽车快速行驶在关中平原之上,车窗外的都市繁华渐渐消失,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座的山峰。时逢盛夏,青翠繁盛,烟云缭绕,村落散落在各个山峰之间,仿佛一颗颗绚烂的明珠。一入城镇,就感受到了这个古镇的静谧与安详。

干净而有序的道路上撒下了斑驳的树荫,在居民热情的帮助下我们来到了汤峪镇政府。政府工作人员向我们简单的介绍了汤峪镇的历史与发展进程、人口流动情况、居民生活条件和地方特色等。在当地居民的指引下我们进入了石坡村。在咨询当地村委会的居民人口、收入、居住环境等情况,并征求其同意后,我们展开了调研。


访谈汤峪镇人民政府工作人员

经了解,石坡村的生活用水来源有井水和自来水两个来源,自从近年通了自来水以后,住户的饮用水大多使用自来水,而自来水源于离当地最近的汤峪水库。该村中有较完善的排污和给水管道,街道普遍呈现干净且无异味,但无雨水收集装置。通过与村民的交流,我们了解到两年前在附近建了一座污水处理厂,生活污水便不再排入附近的河道。村民的用水主要是做饭、洗衣等生活基本用水。

村里有一个固定位置放置了一个水泥修建的垃圾堆。通过对村民张先生的采访,我们了解到村民的垃圾都会扔到此处,每过一两周便会由垃圾车将其运走,运往位于蓝田县与长安区交界的垃圾场。通过对石坡村垃圾堆的观察取样,在村内垃圾堆的中间位置,用随身携带的小铲子在表面取一部分土,再通过下挖20cm,取深层的土壤;在没有垃圾堆的地方,我们在村内的大垃圾箱(车厢型)里取,在底部挖取小颗粒,并在多个点取。垃圾主要由生活垃圾组成,也有少部分建筑垃圾,生活垃圾中既有少部分可回收的塑料瓶,也存在大量瓜果皮等厨余垃圾。


对垃圾及土壤进行采样

该村的厕所方面,绝大多数农户使用水厕,并用混凝土、砖砌式、双翁式或塑料桶式化粪池暂储污水,每年不定期清理(清理频率1~6次/年),粪便主要用于农田堆肥。大部分住户用市政排污管道连通的水厕,仅有少部分住户仍采用旱厕。

通过此次调研,我们对石坡村的村民居住的用水,排水,垃圾处理等情况有了基本了解,对农村居民的生活情况有了更深的认识,收集到了完整的现场资料和样品来以备完成后续的实验处理以及数据整理,用专业知识对以后村落更好的发展做出我们的贡献,相信此次调研会对生态宜居的改造和乡村的发展有所帮助。

(来稿:伍念佳 摄影:李莹 刘昊 编辑:李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