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西安大学生深入焦岱,助力美丽新农村建设

来源:  日期:2018-08-06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农业、忘记农民、淡漠农村;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党的十九大报告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明确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这是一个重大战略思想,是党中央着眼“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导向和农业农村短腿短板问题导向做出的战略安排,表明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坚持把农业农村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的地位。

为深入了解农村环境治理状况,助力农村改革发展,8月4日早上7:30,“丝路新乡村,振兴民族魂”实践团第一小组的成员乘坐电动三轮沿着蜿蜒的道路直下,来到焦岱镇进行实地走访调研。来到镇子,可以依稀看到路边有许多小的商店,路边的积水坑和漏水的运输车表明了这里的环境质量不容乐观。

再向前走一段距离,小组实践成员来到了柳家湾村,在路的两边,可以看到两条散发着臭味的污水渠,组内成员在这里进行了取样。之后大家又走进了附近村民的家中,详细询问了村民饮用水的来源以及污水、垃圾的处理方式。我们了解到,目前村子里已经通上了自来水,解决了用水问题,但是污水排放仍然无人管理,各家各户的污水都直接排放到路边的水渠,严重污染村中环境。

之后,小组实践成员又前往佘家湾村进行了走访。在征得一户村民的同意后,小组成员称取了该住户两天所产生的垃圾,共计两桶,约为6.475kg。经了解,住户对生活产生的垃圾略有分类,一桶为日常清扫所产生的垃圾,一桶为厨余瓜果皮垃圾,相比之下放有厨余瓜果皮产生的异味较大,吸引了大量蚂蚁及苍蝇。村民告诉实践队员,当地村民产生的垃圾都是各家去固定的垃圾堆倾倒的,然后再由垃圾车运走。


队员测量垃圾重量

向着村民指引的方向行进不久,小组实践成员来到了村里的固定垃圾倾倒地点。垃圾倾倒地点及其四周散乱着各种垃圾,垃圾主要由瓜皮、菜叶等厨余垃圾构成,也有少量的建筑垃圾和日用品垃圾,都杂乱无章并且散发出一阵阵恶臭。实践小队成员在戴上手套口罩后,拿着铲子和样品袋走进垃圾堆里合适的位置,用小铲子拨开覆盖的垃圾后在表面取一部分土,再通过下挖20cm,取深层的土壤并都置入样品收集带。


队员采集垃圾堆下层土壤样品

随后,实践小组在村民的指引下来到了焦岱镇佘家湾村的村委会,在表明来历后,收到了村委会的热切接待。通过对村委会佘书记的采访,组员们了解到该村人口达1900左右,而将近一半的人口组成为老人和儿童。该村的自来水主要来自于生水井,由于村中没有系统的排水管网,污水主要通过小组渗坑集中处理,然后再分区排走,受相应条件限制,村民们依然在使用旱厕。目前固体废弃物的处理方式大多是村中挖坑自己填埋,扔在固定垃圾堆处并用车拉走的方式尚在逐步建设中。村民们反应这种生活方式产生了严重的异味,对卫生环境和生活质量都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在实践过程中,通过与前一天在改造较完善的汤峪镇部分村庄相比,我们明显感受到不同村庄之间发展的差距,感悟到要推进乡村振兴,必须深化改革,坚定不移维护农村和谐稳定,以满足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为根本目标,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创新农村社会治理,实现农村长久治安。

(撰稿:李莹 伍念佳 图片来源:李佳葳 刘昊 编辑:李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