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基于信息化发展视角下安康部分贫困地区精准扶贫调研”2018暑期社会实践圆满结束

来源:  日期:2018-08-07  浏览次数:

为考察继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精准扶贫”战略思想落实情况,发挥互联网在助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7月21日至7月28日,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基于信息化发展视角下安康部分贫困地区精准扶贫调研”2018暑期社会实践团前往安康市旬阳县与紫阳县部分贫困地区进行精准扶贫调研访问。

实践行程始发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雁塔校区,在历时8天的实践过程中,团队17名成员在信控学院2017级辅导员王栋以及信控学院2018级辅导员杨晓寒的带领下到访了安康市共3厂6村,对旬阳县与紫阳县部分贫困地区的精准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做了细致调研。


实践团于西安站合影

7月21日,实践团一行来到第一站旬阳县小河镇金坡村。调研中,队员们逐步了解村内开展的“八个一批”帮扶政策,详细记录了“建档立卡”,“一户一档”的扶贫方式。随后,实践团分组在村内内进行实地走访,村民们热情地同队员们诉说自己的生活改善情况。


实践团于张家沟村合影

7月22日上午,实践团前往第二站旬阳县小河镇张家沟村进行走访调研。在整上午的调研中,队员们对张家沟村现行村民的大致脱贫状况以及村委的日常工作做了详细了解。在村民与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张家沟村“摘脱贫帽”,成功走出了“贫困村”行列。

当日下午,实践团来到实践第三站的旬阳县小河镇东山村。在与村主任的交谈中队员们了解了当地居民的住房问题与解决情况,深入理解了危房维修、危房重建及异地搬迁的具体情况。紧接着,队员们又沿山路徒步一小时深入贫困户家中进行实地调研,并向村民分发近20份调研问卷,针对扶贫现状对当地村民进行采访。

23日、24日,实践团先后到达旬阳县蜀河镇罗家坡村与曼湾村进行走访调研。罗家坡村村内推行“兜底脱贫”政策,曼湾村着手成立旬阳县硒菊生态农民专业合作社。实践团在实地调研两地“精准扶贫”政策的落实情况的同时也收获了村民对当地政府脱贫政策的赞赏与肯定。

7月24日下午,实践团一行来到第六站旬阳县脱贫办进行调研汇报。旬阳县脱贫办副局长陈守敏、社会扶贫组干部王霞、付宣,社会投资公司干部洪菊与会展示了旬阳县脱贫办整体脱贫扶贫计划的现有成果。会议上实践团也将自己的调研成果进行了详细报告。实地的报告调研展示了县内脱贫的进展现状,为扶贫办扶贫工作的进一步开展提供了现实依据。实践团一行在会议结束后告别旬阳县,开始了在紫阳县的走访调研,虽实践行程过半,但实践团队员们的调研热情依旧。


实践团于旬阳脱贫指挥部合影

在接下来的四天调研中,实践团分别前往了实践第七站紫阳县富硒食品有限公司,第八站紫阳县蒿坪镇神农富硒生态农业产园区,第九站紫阳县蒿坪镇森林村以及第十站紫阳县和平茶业厂进行企业扶贫走访调研。实践团一行的19名成员一路颠簸,在“三企一村”之间穿行,从企业的扶贫帮扶方式,具体帮扶成果,过往帮扶历史等方面对企业在“精准扶贫”政策落实中做出的贡献进行深入了解。队员们在对公司进行走访的同时也不断深化自身对精准扶贫政策的理解。


7月28日,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基于信息化发展视角下安康部分贫困地区精准扶贫调研”2018暑期社会实践团暑期社会实践圆满完成。数日实践中,队员们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安康市部分贫困地区的发展现状,积极调研紫阳神农集团以及和平茶业等企业对安康贫困地区居民的就业与安置的改善情况。通过不同地区以及不同企业的对比,发挥信息技术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为进一步提高精淮扶贫工作水平奠定坚实基础。


实践团于安康站合影

青春践行十九大,牢记使命建新功。实践团队员们不怕累,肯吃苦,在实践中感知国情,展示祖国青年有梦想、肯实干的精神风貌,为国家脱贫攻坚事业的发展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来稿:徐航宁 摄影:曹成成 陈雨航 程烁 编辑:李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