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冶金工程学院“汇聚青春力量 助力精准扶贫”延安市吉子现镇串坡村精准扶贫调研活动顺利举行

来源:  日期:2018-08-08  浏览次数:

扶贫怎样达到精准?如何开展精准扶贫工作?贫困人民对这项工作的反馈怎么样?带着这些问题,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冶金工程学院“汇聚青春力量 助力精准扶贫”2018暑期社会实践团于8月5日在延安市吉子现镇串坡村进行精准扶贫专项调研活动。

初入串坡村村委会,实践团成员们便被其基层党建所吸引。在串坡村扶贫第一书记钟虹的介绍下,实践团深入了解了串坡村村情,基础建设以基层党建等情况。随后,实践团与钟书记展开了关于串坡村精准扶贫实施情况交流座谈会,钟书记从不同角度深层次地向实践团成员们介绍了串坡村扶贫工作的实施情况以及自己在开展精准扶贫以来的切身感受。


与钟书记进行座谈

通过座谈,实践团成员们了解到,串坡村辖2个村民小组,199户684口人,现已实现全面脱贫。在扶贫过程中,串坡村严格按照“八个一批”政策开展扶贫工作,其中包括产业扶贫、易地扶贫、金融扶贫、教育保障、就业创业、健康扶贫、社会保障和精神扶贫。并且不断地去鼓励帮扶贫困户,增加其自身内生动力,将政府、村委会和贫困户三位一体化,共同努力全面脱贫。


实践团走访贫困户

座谈会结束后,实践团在钟书记的带领下前往串坡村精准扶贫户展开走访调研。走访的第一户人家主要依靠政府帮扶通过发展产业来脱贫,其主要产业为苹果,并从今年开始发展养殖业,在政府帮助下养了鸡鹅等。据了解,今年苹果遭受冻灾,产量有所下降,在与贫困户的交谈中,实践团成员们能够感受到贫困户想要靠自身能力摘掉贫困帽子的强烈愿望与对国家的感激之情。针对苹果冻灾问题,钟书记表示政府之前发放了硼肥与白糖以减少产量亏损,此外还将在苹果成熟时联系果商,在保证不滞销的基础上争取高价卖出。

走访的第二户人家在今年被评为"脱贫之星",家中父母唯一的心事就是为女儿找个好工作,让女儿有好的生活。在国家的帮助和她女儿自身的努力下,今年他们的女儿成功进入长安银行工作,与此同时基本实现脱贫。通过入户交流,实践团成员感触最深的就是村民可以认识到依靠自身脱贫的重要性,就像村民所说:“脱贫还是要靠自己”,只有自己努力了,才能在国家扶贫政策的帮助下脱贫致富。

一天的走访调研,实践团成员们看到了精准扶贫的杰出成果,更切实感受到了精准扶贫实施过程的不易。而钟书记在谈到扶贫工作的心得时说到,一份付出,一份收获,扶贫道路虽然艰苦,但一定要调整好心态,不怕吃苦,只要一步一步做扎实了,就必然会有所收获。不论多么辛苦,只要群众满意,自己就会满足。此外,在扶贫的过程中一定要放低姿态,与村民融为一体,这样才能使百姓信服,才能切实做好工作。诚然,在这条攻坚克贫的道路上,政府、村委会和贫困户三位一体,共同努力,串坡村全面脱贫将指日可待!


与钟书记合影

正如脱贫攻坚战一样,对于实践团成员们来说,实践团也在进行一场不断坚持与奋斗的战斗,在此次三下乡实践活动中,实践团成员们虽然苦,但团结一心共同进步;虽然累,但众志成城一定成功!

(稿件来源:冶金工程学院 编辑:李豪)